國防部新聞發言人——

就預備役部隊領導體制調整答記者問

李龍伊

2020年07月02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就預備役部隊領導體制調整答記者問

本報北京電 1日,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就預備役部隊領導體制調整答記者問。

根據中共中央《關於調整預備役部隊領導體制的決定》,自2020年7月1日零時起,預備役部隊全面納入軍隊領導指揮體系,由現行軍地雙重領導調整為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

吳謙表示,為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完善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體制機制,確保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黨中央決定,按照軍是軍、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則,對預備役部隊領導體制進行調整。

吳謙說,此次主要是調整預備役部隊領導體制,預備役部隊是人民解放軍組成部分的屬性沒有發生變化。預備役部隊作為各軍兵種力量體系的構成要素,是現役部隊的有效補充,與現役部隊共同履行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

吳謙介紹,此次預備役部隊調整改革,還有以下三方面重大舉措:

第一,完善預備役部隊的軍兵種比例,壓減陸軍預備役部隊,增加其他軍兵種預備役部隊,推動軍兵種比例更加協調﹔

第二,優化預備役部隊的結構布局,本著精干、適用的原則,適應戰爭形態演變和未來作戰需求,與現役部隊一體籌劃、融合發展,實現對現役部隊提供有效支撐和補充﹔

第三,不斷完善預備役部隊政策法規,適應新的時代特點和建設要求,健全預備役部隊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樹立依法服役、依法履責、依法保障的鮮明導向,為預備役部隊發展提供有力保証。

(責編:陳誠、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