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屆中國蘭州投資貿易洽談會開幕

2020年07月02日18:46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第二十六屆中國蘭州投資貿易洽談會開幕式暨絲綢之路合作發展高端論壇現場。(高翔 攝)

人民網蘭州7月2日電(高翔)7月2日上午,由商務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務院台辦、全國工商聯、中國僑聯、中國貿促會和甘肅省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二十六屆中國蘭州投資貿易洽談會隆重開幕。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鐸出席開幕式暨絲綢之路合作發展高端論壇,發表致辭並宣布蘭洽會開幕,甘肅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仁健主持開幕式論壇階段。

林鐸代表甘肅省委、省政府對蒞臨節會的各位嘉賓表示熱烈歡迎,向長期關心支持甘肅發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謝。林鐸強調,第二十六屆蘭洽會搬上“雲端”舉辦,是特殊時期應對形勢變化、打造永不落幕蘭洽會的創新之舉和務實之策。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實施,甘肅再次成為中國向西開放的前沿門戶,成為連接各個區域板塊、構建聯動開放格局的重要樞紐,迎來了振興發展的最大機遇。當前,甘肅正加強同有關省份和國家開展實質性、多領域合作,加快構建內外兼顧、陸海聯動、向西為主、多向並進的開放新格局,合作發展空間非常廣闊,來甘投資一定能夠收到豐厚回報。林鐸表示,甘肅經濟運行平穩,發展勢頭逐步向好,營商環境不斷優化,而且面臨著一系列政策利好和市場機遇。歡迎各界朋友來甘考察指導、交流對接、旅游觀光,共享新時代西部大開發的無限商機,共創協作互惠發展的美好未來,一起譜寫絲路繁榮振興的嶄新篇章!

開幕式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發表視頻致辭。王受文指出,甘肅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隨著共建“一帶一路”深入實施,以甘肅為代表的西部內陸省份成為中國向西開放的前沿,甘肅區位優勢、產業基礎優勢進一步釋放,開放水平顯著提升。商務部將繼續支持甘肅開放型經濟發展,在構建國際國內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中贏得更多機遇。希望全球各地的企業家能夠通過蘭洽會走進甘肅、走進西部、走進中國,充分利用中國經濟展現出的巨大韌性和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絲綢之路合作發展高端論壇上,匈牙利國會副主席雅高布·伊什特萬,格魯吉亞國家伙伴基金會主席大衛•薩加涅利澤發表視頻演講。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黃奇帆,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常務副主席秦如培,海升集團董事長高亮,月星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應邀出席並發表演講。

黃奇帆在演講中指出,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要以就業擴大和居民收入的持續提高為基礎,以持續改善營商環境、提高社會資本投資積極性為著力點,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更好發揮政府在擴大內需、維護市場中的作用,形成內需外需兼容互補、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格局。新形勢下,甘肅恰好就處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地理節點上,可以通過變鎖鑰為通途,建設西部對外開放新高地﹔變尾雁為頭雁,打造獨具特色的產業鏈集群﹔變分散為集中,建設蘭州等區域性中心城市等三個“變”將這一“節點”變成“樞紐”,進而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

蘭洽會作為甘肅省促進招商引資、對外開放、經貿合作的重要平台,不斷與時俱進、創新升級。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屆蘭洽會是自1992年創辦以來首次以線上為主、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以“深化經貿合作、共促綠色發展”為主題,以新時代甘肅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打造文化樞紐技術信息生態“五個制高點”為重點,邀請匈牙利、格魯吉亞擔任主賓國、廣西壯族自治區擔任主題省(區)。會期舉辦了絲綢之路合作發展高端論壇、重點項目簽約暨招商引資項目省級獎勵儀式和甘肅省綠色生態產業線上招商推介會、榆中生態創新城線上推介會暨簽約儀式等投資促進活動,同步啟動全年線上展覽展銷,設置主賓國、主題省、甘肅省各市州、蘭州新區、榆中生態創新城和隴上美食、隴酒、外貿、供銷等特色產業行業共25個虛擬展館,用三維建模形式將展館從線下搬到線上,精選“隴貨”“甘味”等特色產品,開展線上展銷和直播帶貨,展示推介更加新穎,參與途徑更加便捷,宣傳方式更加多元。

甘肅省領導歐陽堅、孫偉、李榮燦、宋亮、王嘉毅、王璽玉、程曉波、郝遠、郭承錄、贠建民和張建昌、李志勛、王建太等出席開幕式暨絲綢之路合作發展高端論壇。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