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

把長江經濟帶建設成黃金經濟帶(有的放矢)

成長春 何 婷

2020年07月02日15: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長江經濟帶建設成黃金經濟帶(有的放矢)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關系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必須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工作的重要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努力把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生態更優美、交通更順暢、經濟更協調、市場更統一、機制更科學的黃金經濟帶。

堅持創新發展。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把發展的基點放在創新上,通過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打造核心競爭優勢,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培育更加強勁的發展動力,塑造更多發展優勢和世界級產業集群,進而把長江經濟帶打造成我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創新驅動帶。

堅持協調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協調既是發展手段又是發展目標,同時還是評價發展的標准和尺度”。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立足於長江上中下游地區的比較優勢,統籌人口分布、經濟布局與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創新區域協調發展體制機制,發揮長江三角洲的輻射引領作用,促進中上游地區有序承接產業轉移,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激發內生發展活力,把長江經濟帶打造成東中西互動合作的協調發展帶。

堅持綠色發展。推進“三水共治”,有序利用長江岸線資源,加強環境污染聯防聯控,推動建立地區間上下游生態補償機制。探索確立政府主導、企業和社會各界參與、市場化運作、可持續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堅持生態優先,瞄准改善長江生態環境質量的核心目標,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生態廊道建設,把長江經濟帶打造成生態文明建設的先行示范帶。

堅持開放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長江經濟帶是“一帶一路”在國內的主要交匯地帶,應該統籌沿海、沿江、沿邊和內陸開放,實現同“一帶一路”建設有機融合,培育國際經濟合作競爭新優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堅持開放發展理念,用好海陸雙向開放的區位資源,強化沿江重要節點城市的作用,加快與周邊國家和地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快內陸開放型經濟高地建設,構建多層次對外交通運輸通道,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發揮自貿區示范作用,將長江經濟帶建設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內河經濟帶。

堅持共享發展。著眼於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發展成果,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加強農村道路、供水、垃圾處置、污水處理等設施建設和環境治理保護,做好鄉村規劃,體現特色、傳承文化,建設一批具有歷史、地域、民族特點的特色旅游村鎮。加大扶貧開發力度,深入推進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扶貧攻堅,加快交通、水利、能源等設施建設,加強生態保護和基本公共服務建設,扶持特色產業發展。提高居民生活水平,推動公共服務供給方式多元化,大力改善農村公共服務條件,努力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全覆蓋。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加大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等社會保險關系轉移接續政策的落實力度,完善基本醫療保險管理措施,推進區域醫療服務有效銜接和醫保跨省結算,建立社會保險參保信息共享機制。

(作者單位: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南通大學基地)

(責編:陳誠、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