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機制建設入手踐行綠色發展理念

中川園區打造最美巷道景觀

張建平

2020年07月02日09:31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中川園區打造最美巷道景觀

  中川園區最美巷道景觀

  “以前村裡生活垃圾亂扔亂倒、生活污水亂排亂流,臟亂差等問題比較嚴重。如今村內村外干淨整潔不說,路邊還砌了花牆,栽了白楊樹、槐樹、刺梅、垂柳等花草苗木,看起來美麗舒服多了。”提起今年以來村容村貌整治變化,史喇口村七旬老人王金蘭感受頗深。

  史喇口村的華麗轉身,是中川園區近年來推進鄉村振興,優化生態環境,扎實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綠化美化靚化工程的一個小小縮影。

  今年以來,按照省、新區推進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有關要求,中川園區牢固樹立和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從機制建設入手,著力在節約集約、常態長效、內生造血三個方面下足功夫,以集中解決農村“十四亂”問題為突破口,以有效消除“視覺貧困”為著力點,以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為主要目標,在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上下功夫,不斷加大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和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實現農村人居環境華麗“蝶變”。

  “以前每家每戶門口亂搭亂建現象嚴重,房前屋后雜物亂堆,院內衛生不容樂觀。這次,村裡開展衛生環境大整治行動,拆除了許多違章建筑,現在看起來整齊多了,我們的心情也舒暢了許多。”村容村貌的變化讓廣大村民贊不絕口。

  中川園區黨委、管委會高度重視農村環境衛生治理,年初就專門召開環境衛生整治工作推進會議,對農村環境整治工作進行安排部署,並組織園區農林水務局、城鄉建設局、環保國土局、中川鎮等相關部門,從2020年1月1日起開展為期60天的城鄉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專項行動,整治期間,共拆除彩鋼結構、磚混結構等各類違法建設9處,約1萬平方米﹔組織夜間巡查96余次,查扣違法涉案車輛136輛,受理立案各類違法案件56件,收繳罰沒款約93.8萬元﹔清運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及土方等共75處、5萬余方﹔平整土地24處,13萬余平方米。

  在推進農村環境整治實施過程中,中川鎮黨委、政府堅持高起點謀劃、高標准要求、精細化管理,按照“全面覆蓋、重點打造、整體提升”的原則,對史喇口、廖家槽、元山、華家井等村實施環境整治提升和村內綠化美化靚化工程,修補村內道路、拆除危舊房屋、清理殘垣斷壁,組織發動群眾在村內主干道、巷道兩邊及村民房前屋后栽植桃樹、杏樹、梨樹、月季花、菊花等果蔬及花卉植物,有力提升村容村貌,著力打造整潔美麗的鄉村人居環境。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中川鎮購置樹苗5034棵,在史喇口、賴家坡、尖山廟村綠化種植樹苗1720棵﹔完成路面硬化1.5萬余平方米,鋪設紅磚3000余平方米,接門口硬化1300余平方米﹔補修維護戶廁287個,2020年計劃改造戶廁300個,現已開挖70戶、廁屋修建70戶﹔完成撂荒地整治2.4萬畝,已征未供土地復綠1.3萬畝﹔拆除史喇口大棚96座、破舊院落175戶。在實施綠化美化靚化工程,著力提升城鄉顏值的同時,中川鎮嚴格按照“三邊一部”要求,集中開展公路沿線環境整治,對中保路、201省道、機場至中川高速收費站周邊亂堆亂放的樹枝、荒草、兩側水渠間垃圾等徹底清理,動用保潔人員1238人次,清理垃圾5萬余方,拆除違章建筑4起。

  “下一階段,園區將按照省、新區農村環境衛生整治精神,結合‘清四亂’行動,緊盯‘三邊一部’,做好‘三清一改’,持續加大城鄉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力度,延伸整治范圍,從外向內層層推進,同步實施城區‘拆違治亂’整治行動,為廣大城鄉居民創造一個更加宜居宜業的良好生活環境。”中川園區管委會主任朱宗斌說。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建平 通訊員 劉克強 文/圖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