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燕子”放飛新夢想

張國華 李峰 楊世智 伏潤之 杜雪琴

2020年07月03日14:04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小燕子”放飛新夢想

在富民新村寬闊的廣場南面,是花園式的富民完全小學和緊挨著小學的富民幼兒園。新建的校舍在綠色操場的映襯下,成為村裡一道亮麗的風景。

6月11日下午,甘肅日報全媒體採訪組來到富民新村,正逢家長送孩子上學,歡呼雀躍的孩子們讓學校和幼兒園一下子充滿了活力,色彩也更加亮麗起來。

2019年8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富民新村,看望了富民完全小學的師生。當他循著琴聲走進音樂教室時,十多名興趣班的同學正在彈唱《小燕子》。習總書記向圍攏過來的孩子們仔細詢問學習生活情況,並囑咐在場的老師和當地干部要“努力辦好群眾家門口的教育,讓孩子們快樂成長”。

近一年來,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一直激勵著移民區的師生,總書記的關心也一直溫暖著這裡的孩子。

教學條件明顯改善

和孩子們在一起,富民完全小學校長董建業每天過得都很充實。

“我們學校的孩子,百分之七八十是留守兒童。為了讓孩子們快樂成長,我們牢記總書記囑托,針對不同的孩子制定不同的教學方案,一生一案,培養孩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中等個頭的董建業,說話不緊不慢,但一提起孩子們學習和生活的改變,語速就加快了。“以前山溝裡的學校,隻有兩間教室,幾位老師。冬天要生爐子取暖,一變天,教室門窗縫裡呼呼進風。上課靠的就是一名老師,一支粉筆。現在,我們學校僅功能室就有8個,多媒體教室、電子白板、雲課堂都是標配。孩子們早上有營養早餐,冬天電取暖﹔老師們待遇好,每個月比城裡老師差不多要多拿1000元工資。”

“移民區的學生在持續增加,僅今年就從城裡回流了20多名。”古浪縣西靖教育工作站站長郭德才,是黃花灘移民區教育工作的負責人,談到易地扶貧搬遷前后當地教育方面的變化,感觸頗深。搬遷前,古浪縣南部山區8個鄉鎮分布著七八十個教學點,師資力量分散,學生也不多,教學僅能滿足語文、數學等基本學科,根本談不上全面發展。搬遷后,黃花灘移民區建起了15所小學、10所幼兒園、2所中學,在校學生4087名,教職工315人,師資力量不僅能滿足日常教學,體育、音樂、美術等課程也有了專業老師。

“黨委和政府在進行易地扶貧搬遷規劃時,就調整完善了教學點布局,極大地減輕了家庭教育負擔。”郭德才說,以前農村家庭到城裡陪孩子上學,每年的花費至少三四萬元,現在這些費用全部節省下來,群眾一比較,就都把孩子送過來了。“這裡都是小班化教學,學生作業都是老師面對面批改。”他補充道。

讓孩子們都擁有特長

富民完全小學“90后”音樂教師楊亞卉,以前有一個當歌手的夢想。如今,她的夢想有了變化,希望在學校成立一個學生合唱團和一個學生舞蹈團。

今年過年前,楊亞卉報名參加“中國好聲音”甘肅賽區海選,結果因為疫情延期。前幾天,主辦方通知她前往蘭州參加比賽,但她最終還是放棄了。“學校的孩子們離不開我。現在我就想辦一個學生合唱團,要是能行的話,再成立一個學生舞蹈團。這些孩子,隻要有人引導他們,每個人都能擁有很好的特長。”楊亞卉說。

為了讓孩子們全面發展,去年暑假古浪縣在全縣范圍開辦了800多個留守兒童暑期興趣班,楊亞卉和志願者音樂老師馮春梅也在富民完全小學辦了一個電子琴興趣班。習近平總書記來的那天,她和馮老師正在教孩子們彈琴。“總書記來的時候,我感覺一點兒都不緊張,總書記說過的每一句話我都記在心裡。尤其是總書記說,少年強則國強,要培養少年兒童全面發展,我感覺這就是我們鄉村教育發展的方向。”她說。

找到了努力方向,楊亞卉工作起來也有了更強的動力。學校配置樂器時,她申請購買了古箏,還自學了葫蘆絲,並帶進了課堂教學﹔她利用每天下午的陽光大課間,伴著歌曲《燃燒吧蔬菜》歡快的節奏教孩子們跳舞,一周時間孩子們就跳得有模有樣、動感十足,還引得一些家長跳起了廣場舞﹔今年“六一”節,她領著孩子、老師們跳起了鍋庄,讓學校有了以前在山區沒有過的歡樂和氛圍。

盡管如此,楊亞卉仍覺得自己做得遠遠不夠。“希望有更多的專業課老師加入我們,一起帶孩子們快樂成長、全面發展。”她說。

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每天開園、放學,富民幼兒園園長張優山都要和老師們在幼兒園門口看著。

來時,家長領著孩子排隊,孩子逐一接受體溫檢測入園,家長逐一領取貼有孩子照片的胸牌﹔走時,家長上交胸牌,老師點名孩子出列,師生在彼此的再見聲中告別。

這是一種儀式,也是一種教育。

戴著遮陽帽和口罩的張優山,讓人看不清她的面孔,但看她的眼睛、聽她說話,卻能感覺到她在微笑。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不僅阻斷著貧困的代際傳遞,也讓這裡的孩子茁壯成長。

下午5時,又到了富民完全小學的陽光大課間時間。“六一”節前剛剛鋪上人工草坪和塑膠跑道的操場,成了孩子們的樂園。一隊穿著黃色球衣、黑色足球長襪、藍色球鞋的孩子,在老師的帶領下跑步熱身,又開始了一天的足球訓練。穿著10號球衣的朱顯川,去年春天從外地轉入富民完全小學四年級。學校開設的足球興趣班,讓他喜歡上了足球。而習爺爺來學校時撫著他肩膀說的一番語重心長的話,則讓他不敢有“偏科”的想法,更加懂得了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音樂室裡,楊亞卉老師的音樂興趣班也開始了每天的活動。給習爺爺彈奏過拿手曲子《小燕子》的韓慧同學,是興趣班上課最積極也是最認真的學生之一。平日裡哼歌、看音樂節目就是她最大的愛好,習爺爺的關心和鼓勵讓她有了新的夢想。“我聽習爺爺的話,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回家除了學習還干家務呢,以后長大了要考上海音樂學院。”韓慧自豪地說。

對於孩子們的成長,郭德才很有成就感。“與剛來學校時相比,孩子們的變化很大,而且更加自信了。相信,他們長大后的改變將是方方面面的。”他說。

(責編:陳誠、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