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進中西醫結合

閆希軍

2020年07月03日10: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加快推進中西醫結合

  在日前召開的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是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點,也是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生動實踐。

  中醫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早期介入、全程參與,與西醫聯合會診、協同救治。在中醫整體觀和辨証施治原則指導下的中西醫結合治療,是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和“輕轉重”比例的有效方法,也是我國此次疫情防控的最大亮點之一。

  由張伯禮院士帶隊進駐的武漢江夏方艙醫院自2月14日開艙,採取中西醫結合、以中醫為主的治療方案累計治療患者500多例,實現了患者的“零死亡”“零轉重”和醫護人員的“零感染”。

  我國臨床實踐一再証明,在西醫診療方案中融入中醫元素往往能形成獨特的臨床優勢。如武漢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的臨床証據顯示,662例重症/危重症患者中,中藥湯劑組患者死亡風險相較對照組下降了87.7%。如在仝小林院士的指導下,湖北武昌社區為輕症患者提供基於寒濕疫方的中西醫結合治療,並在社區免費發放了5萬人份的中藥湯劑和顆粒劑,最終實現了無一例病情加重。

  可以說,無論從當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現實需求來看,還是從提高我國醫療衛生服務水平的長遠目標來看,我們都迫切需要讓中西醫結合實現更充分創新、扮演更重要角色、承擔更重大責任、釋放更大能量,通過提供多元、高效、優質的醫療服務為國家減輕財政負擔,擴大我國醫療衛生資源供給,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醫療服務需求。

  經歷疫情防控阻擊戰,人們也更深刻地認識到,要進一步加快推進中西醫結合。補足中西醫結合上的短板,需要綜合施策,多措並舉。

  要盡快建立一套適應中醫、西醫和中西醫結合三種不同醫學模式特點的政策體系。清晰界定中醫、西醫和中西醫結合三種不同醫學模式。要明確提出“綜合集成醫學”這一中西醫結合的核心概念——即在中醫整體觀和辨証施治的方法論指導下,集成各醫學領域最先進的科學技術和實踐經驗,通過整體調理干預達到整體動態平衡,改善健康狀態,提高生命質量。要從政策層面積極引導中西醫結合、有機融合,倡導中醫學的整體觀、辨証施治與現代西醫醫學科技手段的融合,做到繼承不泥古、創新不離宗,加速中西醫結合的創新實踐。

  要全力打造西醫、中醫和中西醫結合聯動的醫療衛生服務格局。在未來的發展中,通過科學測算和嚴謹規劃,加大政府財政和政策扶持力度。強化各級中醫醫院的中醫藥服務專業化屬性,形成與西醫醫院的差異化定位﹔推動在各地設立並健全中西醫結合醫院,在綜合醫院中增設中西醫結合科室,並在醫院和科室建設中,堅持以中醫整體思想為指導,以中醫辨証施治為核心方法論,全面整合西醫多元技術路徑、治療標准和現代醫療設備,不斷拓寬新興和交叉學科的知識、技術的應用渠道。

  要重點培育一支中西醫結合領域的專業化、復合型人才隊伍。在醫學院校開設中西醫結合課程。課程設置要扎根中醫基本規律和理論基礎,增加雲計算、大數據、多組學研究、網絡藥理學、人工智能、生物信息、基因篩查、預查預警、再生醫學等為代表的新興和交叉學科的教學內容,推動中西醫結合教育從形式結合向本質結合轉變,真正體現現代醫療服務解決復雜疾病的能力和價值。

  (作者為中華中醫藥學會副會長、天士力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3日 19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