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有效期定在7天內

2020年07月03日10:15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核酸檢測准確率有多高?為什麼陰性結果有效期定在7天之內?

  為什麼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有效期定在7天之內?近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進行了解答。

  吳尊友說,理想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有效期,設定的越短就越安全。但太短,則需要頻繁檢測,現實中難以操作。將有效期限定在7天之內,主要是根據新冠病毒的潛伏期規律確定的。新冠肺炎的潛伏期通常在3到7天,還有一些人少於3天,有些人多於7天,最長的潛伏期為14天。所以,把14天設定為密切接觸者的觀察期限。

  另一方面是考慮實際操作的可行性。這是科學可操作性的。

  相關知識:

  核酸檢測的注意事項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提醒:1.核酸檢測預約服務於無發熱等症狀且無流行病學史、自願接受核酸檢測的人員。出現發熱、咳嗽、咽痛等症狀人員,請及時到發熱門診篩查。

  2.為了您自身安全,請按需預約、錯峰預約,戴口罩、不扎堆,避免出現交叉感染。

  3.請攜帶身份証和社保卡就診,配合醫院預檢分診工作,掃描“健康碼”如實申報個人健康情況﹔就診時請全程佩戴口罩,並保持一米社交距離。

  4.核酸採集無需空腹,採樣前2小時內不要吸煙、飲酒、嚼口香糖﹔對於咽部敏感者,建議採樣前兩小時不進食,以免採集咽拭子時因惡心引起嘔吐。

  核酸檢測准確率有多高?

  北京佑安醫院感染中心二科副主任醫師李侗曾:目前還沒有確切的大樣本統計數據証明核酸檢測的准確率,但影響准確率的因素比較多,例如檢測試劑的質量水平、受檢測人員感染時間(過早或者過晚都會降低准確率)、標本取材時受檢測者配合情況(配合度差可能導致標本沒有取到位)以及檢驗人員的操作熟練程度等。

  如果核酸檢測的各個環節都能准確無誤,理想狀態下核酸檢測准確率可以達到95%以上。但是由於各種原因,會出現假陰性的結果。所謂假陰性,就是指受測試者確實是感染者,但是核酸檢測結果卻為陰性,這就是假陰性。隨著技術水平提高,各個醫療機構的准確率都在迅速提高,假陰性率正在不斷降低。

  另外,對於和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有過密切接觸的人員,通常需要兩次核酸檢測才能排除。對於去過新冠病毒中高風險地區的人員,如果出現發熱和呼吸道症狀,一次核酸檢測陰性存在假陰性可能,所以也需要兩次核酸檢測才能排除。除此之外,如果醫生判斷一次核酸檢測陰性仍不能排除的,也需要再次檢測核酸,有時候醫生還會建議做胸部CT、血常規化驗和新冠病毒的血清抗體檢測來判斷是否感染。

  (資料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日報,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微信公眾號)

  ☆推薦閱讀☆

  疫情下 如何將病毒隔絕在口舌之外?

  疫情期間,6招讓你安心食用水產品

  蚊蠅會傳播新冠病毒嗎?生肉到底要不要洗?聽聽專家的說法

  面對疫情不要怕 這樣鍛煉讓身體壯起來

  疫情期間,如何安全點外賣?外出就餐注意這些細節

  新冠疫情凸顯病毒狡猾 了解這些不給病毒可乘之機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