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赤峰市發揮組織優勢加大幫扶力度——

人才進村裡 攜手奔小康

本報記者 丁志軍

2020年07月03日10: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才進村裡 攜手奔小康

搭建平台幫果農賣蘋果,聯系專家培訓種植技術,帶動村民發展特色產業……近年來,內蒙古赤峰市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推動各類人才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注入新動力,8個國貧縣、2個區貧縣實現整體摘帽,成為內蒙古自治區減貧人口最多、摘帽退出旗縣最多的盟市。

下沉一線,分類派駐

“親們請看:本次團購的寧城蘋果,是由合作社統一管理的,是無磕傷、使用農家肥的優質蘋果。”這是赤峰市委辦公室干部、派駐寧城縣脫貧攻堅推進組聯絡員於紅星推銷當地蘋果所發的朋友圈。為解決貧困果農蘋果滯銷問題,他幫助果農搭建銷售平台,策劃了“消費扶貧、團購蘋果”活動,僅用一周時間,就幫助果農銷售了30多萬元的蘋果,被鄉親們親切地稱為“蘋果小哥”。

“蘋果小哥”幫助果農脫貧致富的故事,是赤峰市7218名黨政機關干部下沉基層的一個縮影。針對不同貧困地區實際,各級黨組織分類選派政治素質高、工作能力強的機關干部駐村幫扶。他們發揮自身優勢,帶領貧困群眾在富民產業培育、文化旅游帶動、生態環境提升、美麗鄉村建設等方面攜手努力,引領帶動2.5萬名黨員與4.7萬個貧困戶結成產業增收聯合體。

據了解,赤峰市1607個機關單位聯系幫扶871個貧困嘎查村,累計選派農牧、科技、教育、衛生等各行業人才1.2萬人次,深入基層一線幫扶,解決實際問題8300多件,受到基層農牧民的歡迎。

筑巢引鳳,發展產業

“在尹偉倫、李天來兩位院士的指導下,我們探索出不使用化肥農藥也能確保番茄產量和品質的技術路徑,每畝可降低施肥成本800元。”說起種植技術改良,喀喇沁旗王爺府鎮黨委書記趙新民頗有感觸。近年來,硬果番茄黨建聯合體積極與中國農科院、中國農業大學等單位開展農業科研合作,先后引進院士2人、專家講師60余人,成立了專門的人才培訓團隊,培訓農業實用技術,提升信息化市場化水平,開展精准扶貧,帶領全鎮427戶貧困戶通過番茄種植走上了致富路。

近年來,赤峰市著眼於“引進一批人才、助推一個產業、帶動一方脫貧”,圍繞小米、肉牛等特色產業,由蘇木鄉鎮黨委牽頭,嘎查村黨組織參與,組織引導龍頭企業、農牧民合作社等經營主體黨組織和扶貧、農牧、科技等職能部門黨組織,建立黨建引領產業發展共同體132個。以黨建融合為紐帶,跨地域、跨層級引進各類人才445人,累計投資150多億元,帶動3萬余戶貧困人口穩定脫貧。

為保証人才留得住、干得好,赤峰市委市政府進一步強化政策整合和宏觀統籌,完善並落實產業人才激勵政策,落實產業引導資金3000多萬元,為各類人才施展才華提供平台、創造機會。

選育結合,政策扶持

蒙古族女孩瑩瑩是到巴林左旗溫都好樹村鍛煉的大學生。這段時間,她和鄉鎮干部、村委會成員一起挨家挨戶做工作,讓大家嘗試種植特色藥材。過去,溫都好樹村以種植玉米為主,但人多地少,收入不高。瑩瑩幫助村民聯系技術能手,教村民學習種植技術,參加職業農民培訓,逐漸轉變了“靠天吃飯”的傳統觀念,村裡中草藥種植面積由去年的12畝增長到750畝。有村民感慨地說:“這樣的大學生,我們打心眼裡服氣。”

據了解,赤峰市瞄准“一嘎查村班子一名大學生”的目標,研究出台相關政策措施,統籌2172個事業編制,專項招聘大學生到嘎查村鍛煉服務﹔經過一段時間培養,表現優秀的及時選拔擔任嘎查村黨組織書記﹔擔任嘎查村黨組織書記三年以上,條件成熟的優先提拔進入蘇木鄉鎮領導班子,為大學生和各類優秀人才扎根基層提供了穩定的政策支持。

此外,在抓好基層干部選聘同時,當地還依托30個鄉土人才培訓示范基地,舉辦各類培訓、講座、現場指導2300多場,受益農牧民和企業技術人員8.2萬人次。一批懂技術、會經營、善管理的“土專家”“田秀才”投入美麗鄉村建設,成為鄉村振興中的重要人才力量。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