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人民觀察)

孫慶聚

2020年07月03日11: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人民觀察)

內容提要

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養造就更多更優秀人才的顯著優勢”。要充分發揮這一顯著優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各方面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

“為政之要,惟在得人”“育才造士,為國之本”。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系統概括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養造就更多更優秀人才的顯著優勢”。深刻認識並准確把握這一顯著優勢,對於我們加快建設人才強國、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中國制度能夠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人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培養選拔千千萬萬高素質優秀人才。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養造就更多更優秀人才的顯著優勢。

形成一整套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人才培育、選拔、管理、使用的制度體系。育好選好管好用好人才,根本靠制度。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深入,具有中國特色的人才制度體系日益完善,充分體現了黨管人才原則。目前,以“兩個體制”(人才領導體制、人才管理體制)和“六個機制”(人才培養支持機制、人才評價機制、人才順暢流動機制、人才創新創業激勵機制、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引才用才機制、人才優先發展保障機制)等為主要內容的人才制度體系正在有序有效運轉。

有效遏制吏治腐敗和選人用人不正之風。吏治腐敗是最大的腐敗,選人用人不正之風害黨禍國殃民。我們黨一直高度重視懲治吏治腐敗,匡正選人用人風氣。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遏制了包括吏治腐敗在內的各種腐敗行為,懲治了一批腐敗分子,純潔了黨和國家干部、人才隊伍,優化了黨內政治生態和社會生態,淨化了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同時,健全完善一大批黨內法規和國家法律,扎緊反腐敗的制度籠子。這些都為人才輩出、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創造了有利條件。

培養造就一支規模宏大、門類齊全、素質優良的人才隊伍。依靠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經過長期努力,我國人才隊伍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加快從人才大國向人才強國邁進。目前,我國人才隊伍從數量規模、素質質量、結構優化程度等多項指標看,都已躍居世界前列。比如,科技研發人員總量和技能勞動者總量已多年穩居世界第一,科技發明授權量保持在世界前三位。

營造有利於人才成長的良好環境。充分發揮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養造就更多更優秀人才的顯著優勢,離不開有利於人才成長的良好環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推進人才制度建設,積極營造有利於人才成長的良好環境。圍繞新時代如何做好人才工作、發展人才事業、建設人才強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新時代人才工作和人才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為人才成長營造了良好環境。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意義重大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制度的價值在於管用。充分發揮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養造就更多更優秀人才的顯著優勢,能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各方面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

為強黨興黨提供堅實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東西南北中,黨政軍民學,黨是領導一切的。黨強則國強,黨興則國興。我們黨成立近百年的歷史証明,能否聚天下英才為黨所用,事關黨的興衰成敗。我們黨能夠從最初隻有50多名黨員發展成為今天擁有9191.4萬名黨員、468.1萬個基層組織的世界大黨,就在於我們黨高度重視人才、廣泛吸納人才、善於使用人才﹔就在於我們黨能夠集中中國工人階級和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先進分子,集中全國各領域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為黨的事業不懈奮斗。在我們黨已經成功執政70多年的今天,面對“四大危險”“四種考驗”,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要最大程度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更大規模更高質量更有成效地培養一批又一批黨的執政骨干人才。

為強國興國提供堅實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興治之要,惟在得人﹔千秋基業,人才為先。人才興,國運昌﹔人才旺、國勢隆。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需要人才、更加渴求人才。中國制度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顯著優勢為滿足這種需要和渴求提供了強大支撐。隻要堅持好發揮好發展好這一顯著優勢,大批高素質優秀人才就會不斷涌現。

為強軍興軍提供堅實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人民軍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柱石,是捍衛黨和國家事業的鋼鐵長城。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確保實現新時代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就要做到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強軍興軍,人才是基礎性決定性要素。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因為堅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大批強軍興軍迫切需要的高素質優秀人才如雨后春筍般涌現,人民軍隊綜合素質顯著提升,整體實力大大增強,強軍興軍邁出堅實步伐。

為我國贏得國際競爭新優勢提供堅實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綜合國力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誰能培養吸引更多人才,誰就能在國際競爭中佔據優勢、贏得主動。無論是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還是參與國際合作和全球治理,都要依靠大批高素質優秀人才支撐。能否始終抓住國際競爭的主動權和主導權,歸根結底取決於能否搶佔國際人才競爭的制高點,取決於能否擁有一支世界一流的高素質優秀人才隊伍。始終堅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才能為我國贏得國際競爭新優勢提供堅實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

進一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面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如何堅持好發揮好發展好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養造就更多更優秀人才的顯著優勢,事關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才工作的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才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體現了對人才地位作用和人才成長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反映了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對人才工作的新要求,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才制度建設和人才事業發展的系統思考和科學謀劃,是新時代做好人才工作、發展人才事業的科學指南。充分發揮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養造就更多更優秀人才這一顯著優勢,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才工作的重要論述,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始終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堅持黨管人才,是人才工作最根本的原則。堅持黨管人才原則,首先要明確管什麼、怎麼管。既要靠制度管,也要靠科學的工作方式方法管。要遵循人才工作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通過不斷深化人才制度改革和工作創新,逐步健全完善人才管理制度機制,真正做到人才管理的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不斷改進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做到人才管理柔性化、人性化。

始終堅持尊重規律,按規律辦事。人才的培育、選拔、管理、使用是一門科學,要重視規律、遵循規律、按規律辦事。按規律做好人才工作、發展人才事業,主要是遵循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中的價值規律、供求規律、競爭規律等,都會對人才環境的營造、人才資源的配置、人才的流動流向等發揮作用和產生影響。人才成長規律主要包括人才需要通過學習增長知識、通過培訓增加技能、通過實踐提升素質和本領、通過正心修身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平等。在實際工作中,這兩個規律是相互聯系、共同發揮作用的,不可顧此失彼,也不能厚此薄彼。

始終堅持改革創新。人才工作開展貴在堅持改革,人才事業發展需要加強創新。隻有不斷深化人才制度改革,破除各種束縛、限制人才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人才工作才能大有作為,人才事業才能健康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推進,“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養造就更多更優秀人才的顯著優勢”日益充分地發揮出來,人才創新、創造、創業活力不斷被激發出來,八方賢能、天下英才不斷集聚到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中來,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生動局面正在形成。得人才者得天下,贏人才者贏未來。隻要我們切實堅持好發揮好發展好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的這一顯著優勢,真正匯聚起千千萬萬、浩浩蕩蕩的高素質優秀人才大軍,就一定能夠把握當下、贏得未來。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央黨校原副校長)

(責編:陳誠、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