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穩外貿 保主體”打出“出口轉內銷”組合拳

2020年07月05日16:52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7月5日電(魏怡)今年的第26屆蘭洽會別開生面,走上“雲端”,實現了“雲展覽”“雲招商”“雲促銷”。走進蘭洽會線上展會,“出口轉內銷雲展館”特別搶眼,有68家企業在展館內展示展銷蘋果、蔬菜、雜糧、牛羊肉、蜂蜜、百合、蘋果汁、果仁等甘肅特色食品農產品以及服裝服飾、醫療器械等產品,其中不乏亞盛好食邦、爽口源、金蘋果等消費者熟知的品牌,成為蘭洽會的一抹新色。

出口轉內銷雲展館是今年蘭洽會的“別出心裁”,也是甘肅省穩外貿、保企業的“匠心之作”,雲展館的上線也正式拉開了甘肅省出口轉內銷系列新舉措助企渡難關、促消費升級的序幕。

出口轉內銷是機遇也面臨挑戰

“今年的外貿真心難做!受疫情影響,在手訂單被取消或延期了,國外疫情越來越嚴重,無法參加境外展會,新訂單簽約十分困難﹔國際物流運輸不暢,尼泊爾口岸前期長時間關閉,我們有訂單也出不去。”天水川旭進出口公司負責人的一番話,道出了多數外貿人的艱難。

甘肅省商務廳外貿處負責人介紹,為幫助外貿企業應對疫情,按照甘肅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甘肅省商務廳已多次深入企業開展了調研工作,總體而言,甘肅全省外貿企業出口轉內銷意願較強,有潛在的國內消費市場和明確的目標客戶群體。針對企業提出的困難和訴求,5月份又組織開展了外貿企業出口轉內銷問卷調查。調查顯示,甘肅省意向出口轉內銷企業中,內外銷產品同線同質同標的佔80.3%,有明確的國內目標市場和客戶群的企業佔53.3%,有國內自主品牌的佔51.4%,主要有康陽、祁山、鑫龍、華羚、榮康、富萊、隴上花牛、紅六福、隴原紅、西域陽光等55個。

但是,出口轉內銷也存在著困難和障礙。有一些外貿企業反映,長期按訂單生產,缺乏國內市場營銷經驗和專門的團隊,國內賒銷模式資金鏈風險較高,需要時間建設渠道和適應新的銷售模式。另外,一些產品轉內銷涉及品牌商標問題,需要得到外方授權。

甘肅省商務廳打出“組合拳”助力企業轉內銷

甘肅省商務廳副廳長任福康介紹,為幫助企業出口轉內銷,近日國務院辦公廳下發了《關於支持出口產品轉內銷的實施意見》,按照甘肅省政府要求,甘肅省商務廳正在牽頭制定具體的措施,將在加快轉內銷市場准入、促進“同線同標同質”發展、加強知識產權保障、搭建轉內銷平台、發揮有效投資帶動作用、精准對接消費需求、提升轉內銷便利化水平、做好融資服務和支持、加大保險支持力度、加強資金支持等方面提出具體舉措。

任福康表示,甘肅省商務廳將積極落實落細《實施意見》,確保新出台的各項政策措施更加精准、有力,全力穩企業、穩就業,幫扶外貿企業渡過難關,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並將出台扶持政策、搭建平台、舉辦系列促進活動。“扶持政策”即利用財政政策支持企業參加線上展會、入住電商平台等轉內銷活動﹔“搭建平台”即通過電商+直播+商超+展會的模式,幫助外貿企業暢通線上線下銷售渠道,對沖外需下滑影響﹔“系列促進活動”即組織內外貿企業對接會、線下特賣展銷、線上展會以及開展線上直播等。

自疫情發生后,甘肅省商務廳已經幫助外貿企業利用國內渠道實現銷售,特別是指導農產品出口企業通過線上廣交會、國內電商平台轉內銷。5月中旬,酒鋼天成彩鋁出口巴西1200噸鋁卷因巴西國內多地封城、客戶停產,最終利用國內渠道消化了300噸貨物。在相關政策扶持和幫助下,蘭州亞盛、甘肅儲恆源、隴南良源、天水峻澤等農產品出口企業轉內銷效果較好。其中:蘭州亞盛出口轉內銷商品已達1200萬元,甘肅儲恆源蘋果出口轉內銷超過500萬元。

出口轉內銷帶動消費升級

據甘肅省商務廳調查顯示,甘肅省出口轉內銷意向企業主要集中在酒泉、張掖、天水、蘭州、平涼五市,佔甘肅省出口轉內銷意願企業數的七成。出口轉內銷意向產品主要為農產品和食品,佔產品種類85%,包括蘋果、梨、干果、乳制品、豆制品、食用菌、蔬菜、種子、雜糧、中藥材及飲片、果汁、紅棗、枸杞、番茄粉、茶葉、乳粉、調味品等。其他產品包括小家電、手機配件、燈飾照明產品、頭巾、發網、面料、手工地毯等電器和輕紡產品﹔軸承、石油鑽採設備、農業機械、小型離心機、機電配件等機電產品﹔無水氟化鋁、檸檬酸、羥基苯甲酸、農業除草劑等化工產品以及鋁卷等金屬制品。

任福康表示:“隨著國內疫情的緩解,國內消費正在逐月回暖,基本生活品消費持續增長,升級類商品比較活躍,住行類商品零售得到改善,市場需求正在逐步釋放,消費市場發展潛力依然很大、韌性依然很強。甘肅省優質出口產品轉內銷將會進一步豐富國內市場供給,增加消費者選擇,帶動消費升級。”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