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常態化,高考如何戰疫?

張保淑

2020年07月06日10: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防控常態化,高考如何戰疫?

  7月7日,1071萬學子將走進全國7000多個考點的約40萬個考場,接受人生的一場空前大考——高等教育入學考試。今年是決定億萬中國青年命運的高考恢復舉行以來的第43個年頭,像往年一樣,這場考試不僅牽動廣大考生和考生家人的心,而且隨著考試時間臨近,成為全社會的廣泛關注的熱點話題。

  與近些年不同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的高考不僅延遲一個月至7月初舉行,遭遇高溫、洪澇等自然災害概率增大,而且將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進行,面臨其他諸多復雜、不確定性因素,對於考生和考務人員都有不小的困難和挑戰。為了保障高考順利進行,包括教育、衛生健康、公安、交通等多部門和社會各界廣泛動員起來,為打贏高考戰疫而努力。

  健康高考

  今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范圍內規模最大的一次有組織的集體性活動,要在短時間內,有序完成大量人員的聚集和疏散。鑒於新冠病毒易於通過呼吸道傳播的特點,要切實做好相關防控工作,確保不發生考場聚集性感染,維護廣大考生、考務人員的身體健康,難度的確很大。為此,有關部門綜合施策,在距離高考開始約20天前發布了相關防疫政策措施。

  作為公共衛生職能部門和全社會疫情防控的主要領導和指導部門, 國家衛健委被增補為國家教育統一考試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並制定下發了做好高考防疫和組考准備工作方面的詳細工作方案即《2020高考防疫關鍵措施10條》(以下簡稱《防疫10條》)。

  《防疫10條》可以說是為高考“量身定制”的新冠疫情防控完全指南,不僅規定了涉考環境衛生消毒、降溫、通風等方面,而且回答了考生、考務人員在考場是否佩戴口罩等廣為關注的問題,具體內容幾乎涵蓋了高考涉及到的所有場景:從考前14天開始的人員健康監測,到考生考前日常防護及赴考時選乘交通工具和相應的防護措施﹔從考前、考中涉考人員身體異常狀況評估,到進入考點程序設置及體溫異常處理﹔從備用考場的設置到考試過程中異常狀況的處置。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防疫10條》中關於防控備用考場設置的規定。 在數量方面,《防疫10條》要求,原則上每10個普通考場設1個防控備用考場,每考點不得少於3個。在啟用方面,《防疫10條》規定,當考試當天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的考生,備用隔離考場就投入使用,並就備用隔離考場設置考生的具體位置和密度作出具體規定。

  關於考生家長、親友和學校、老師等送、迎考生方面,各地從疫情科學防控出發,作出了相應規范性安排。比如,往年一些學校為了激勵考生,在送考前,會組織高考誓師大會,今年此類活動被大面積取消或者以在線形式舉行。再比如,往年臨近考試結束時,考生家長、親友往往會聚集在各考點門口迎接考生,今年出於疫情防控需要,很多地方不允許此類行為。

  高考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真正落實到位,離不開考務人員的專業素養和能力,為此,教育部會同國家衛健委聯合舉辦了高考防疫和考務工作培訓會,對省—市—縣考試機構和考點人員開展了全覆蓋培訓,並在考前對考點防疫進行了督導檢查,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

  平安高考

  與往年相比,高考考點有序排隊測溫等疫情防控措施必然要考生花更多時間,保障考生赴考的交通安全、順暢,爭取足夠時間就顯得格外重要。為此,各地公安機關在往年經驗和做法基礎上,進一步加大服務力度,升級了護考便捷交通綠色通道和交通救援綠色通道,為那些忘帶身份証、准考証、遇到交通擁堵等困難的考生或者遭遇故障和交通事故的送考車輛提供應急保障服務,贏得寶貴時間。

  確保治安安全,為考生提供良好的考試氛圍,是平安高考的重要維度之一。為此,全國公安系統在考前對考點和考場周邊的可能隱藏安全隱患的場所進行了全面安全檢查和清理整治,並在考點和考場一定范圍內設置了安全控制區,加強了安全防范措施和治安巡邏。

  臨近高考,四川、貴州、湖南和湖北等的部分地區遭受洪澇災害,局部地區災情嚴重,人們對當地的高考能否順利舉行不免心存疑慮。其實,大可不必,經過多年磨礪,有關部門早已積累了豐富的應對經驗。根據今年高考推遲至7月初舉行,全國進入洪澇、台風等多發期這一新變化,有關部門著重細化了《水災預案》《地震預案》等應對自然災害的專項預案,可以做到隨機應變,有序從容。

  平穩高考

  在克服疫情和自然災害帶來的困難,保障高考平安進行的同時,高考改革也在按既定計劃穩步推進。根據國務院發布的《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今年將推進多項重要高考改革舉措,是名副其實的高考改革再深化、再攻堅的關鍵之年。北京、天津、山東、海南等第二批試點省份正式啟動新高考,推動考試科目設置和招生錄取機制改革,有關方面有條不紊做好各項准備工作,確保改革試點平穩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旨在選拔培養有志於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且綜合素質優秀或基礎學科拔尖的學生的“強基計劃”推出並付諸實施,各試點高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大力推進相關工作。接下來,“強基計劃”將根據相關考生的高考成績,規范有序地做好校考、錄取等工作。

  此外,高考改革繼續堅持價值導向,進一步擴大重點高校面向農村和貧困地區招生規模﹔進一步統籌資源,完成好高職擴招任務,讓高等教育資源惠及更多考生。

  誠信高考

  誠信高考一直是社會倡導的價值觀,也是高考考務致力於實現的目標。臨近高考,各地學校集中對考生開展誠信教育,把誠信參考作為高中階段最后一課。比如,浙江德清求是高中三年級在6月舉行了以“誠以待考 信以處世”為主題的黑板報設計活動,深入宣傳誠信高考風尚。北京市向廣大考生廣泛宣傳相關的法律法規,通過與考生簽訂誠信考試承諾書,建立考生的誠信考試電子檔案等,教育和引導考生自覺抵制違法違規的行為。

  誠信高考靠高度自覺也靠嚴格執行考風考紀,特別是借助高科技手段反制近年來出現的高科技作弊行為。據了解,今年高考期間,各考點將採用更完備的技術手段,做好考生身份識別、考試過程視頻監控,並運用無線電作弊防控、網上巡查等,全程護航無死角。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誠信高考除了嚴肅考風考紀、杜絕作弊舞弊之外,多了一層含義,那就是考生要如實報告和呈現真實的身體健康狀況,誠實接受進入考場前的體溫測試,不能採用提前服用退燒藥等手段“規避”體溫檢測。實際上,有關方面已經為出現體溫異常等意外情況的考生專門設置了防控備用考場,考生完全沒有必要為此類問題擔心。

  溫馨高考

  新冠肺炎疫情迫使很多學校改為線上教學,高三畢業班學生的復習迎考因此或大或小地受到影響。同時,新冠肺炎病毒易於通過呼吸道感染的特點,給防控造成一定程度困難,使得一些高考考生擔心被感染,影響復習迎考和參加考試,產生焦慮情緒。

  針對上述情況,各地教育部門、招生考試機構聯合當地的衛健、疾控、共青團等單位和部門,一方面加大宣傳力度,提高考生的公共衛生知識水平、健康意識和自我防護的能力。另一方面通過開通高考的減壓熱線、微信公眾平台,為考生提供咨詢和服務,幫助考生緩解焦慮情緒,更好備戰高考。比如,共青團上海鬆江區委員會開通“青鬆心理”驛站,向社會公布多位國家級專業心理咨詢師電話號碼,為高考考生提供心理咨詢,緩解緊張情緒。再比如,6月初以來,全國很多地方把“12355青少年服務台”作為服務當地高考考生的平台,邀請心理專家參與在線咨詢答疑。

  雖然正值盛夏酷暑,但是今年將有更多高考考生可以在清爽的空調環境中答題。比如,福建三明市要求在6月30日前,全市高考考場空調設備全部安裝到位。再比如,海南、安徽、廣東、上海等地表態,今年將實現本域內高考考場全部安裝空調。在防控新冠疫情背景下,空調安裝還必須科學、規范。對此,國家衛生健康委疾病預防控制局有關人士在6月19日的新聞發布會上提出要求,普通考場可使用分體空調或中央空調,備用隔離考場須使用分體空調。

  針對疫情防控常態化下部分高考考生遭遇的交通難題,一些網絡出行平台行動起來,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比如,6月30日,高德打車聯合中國交通企業管理協會雷鋒車隊公益服務聯盟工作委員會等共同啟動了出租車“愛心送考 科技護航”公益活動,當日起,在北京、重慶、武漢、徐州等城市上線免費的“考生專車”,幫助交通不便的考生順利赴考,嚴格遵循交通工具新冠肺炎病毒防控各項要求,為其提供“量身定制”服務。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