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研究

黃泰岩

2020年07月06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深化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研究(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內容提要

把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巨大優勢更好轉化為經濟治理效能,需要深入研究推進相關重要經濟制度與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配套銜接、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有效實現形式、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優勢向經濟運行傳導的有效機制等問題。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作出新概括,豐富和發展了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內涵。我國經濟學者對此積極進行研究,努力從學理上闡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既體現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又同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是黨和人民的偉大創造。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取得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有力証明了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科學性、有效性,進一步堅定了我們的制度自信。把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巨大優勢更好轉化為經濟治理效能,需要在以下三方面進一步深化研究。

研究推進相關重要經濟制度與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配套銜接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充分發揮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的巨大優勢,內在要求相關重要制度與之配套銜接。把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巨大優勢更好轉化為經濟治理效能,需要下功夫研究相關重要經濟制度與基本經濟制度的配套銜接。

加強與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相適應的企業制度研究。企業是國民經濟的細胞,企業制度的優劣直接影響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優勢的發揮。改革開放40多年的經驗証明:堅持公有制主體地位,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必須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建立和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需要建立健全確保各種所有制主體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的系列制度,用制度規范政府和市場主體行為,穩定市場主體預期﹔實現公有制經濟與非公有制經濟相輔相成、相得益彰,需要建立健全混合所有制企業制度,促進公有制經濟與非公有制經濟優勢互補,形成強大的制度合力。

加強與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相適應的分配機制研究。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重要制度優勢是兼顧公平與效率。為了促進效率的提高,必須破除平均主義的分配制度,健全承認物質利益原則和合理拉開收入差距的分配機制﹔為了讓一切創造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需要健全勞動、資本、土地、知識、技術、管理、數據等生產要素由市場評價貢獻、按貢獻決定報酬的機制﹔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把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和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到合理水平,需要健全讓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機制﹔促進公平與效率的動態優化,在增強企業活力的同時促進共同富裕,需要進一步完善最低工資制度、就業制度、社會保障制度等。

加強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市場制度研究。把社會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有機結合起來,創造性地提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是我國經濟學的重大貢獻。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需要健全產權保護制度、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改革生產許可制度、健全破產制度等,規范市場主體行為、保障市場主體權益﹔完善公平競爭制度、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制度等,不斷完善市場機制﹔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消費者權益保護制度、誠信制度、知識產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等,進一步規范市場秩序,營造良好市場環境。

研究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有效實現形式

經濟發展實踐表明,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具體實現形式對於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具有重要影響。例如,經濟體制改革前后的國有企業,基本性質沒有變,但由於實現形式不同,其活力、競爭力、創新力等有顯著差異。把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巨大優勢更好轉化為經濟治理效能,需要深入研究公有制經濟、按勞分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有效實現形式問題。

研究探索公有制的有效實現形式。更好發揮公有制經濟的獨特功能,需要大膽研究探索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條件下的公有制實現形式。在國有經濟布局上,以進一步增強國有經濟的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為著眼點,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堅持有進有退、有所為有所不為,推動國有資本更多投向關系國計民生的重要領域和關系國家經濟命脈、科技、國防、安全等領域,服務國家戰略目標。把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作為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積極穩妥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對處於充分競爭領域的國有經濟,通過資本化、証券化等方式優化國有資本配置,提高國有資本收益。在國有資產管理體制上,形成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有效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功能作用,促進國有資產保值增值。

研究探索按勞分配的有效實現形式。更好發揮按勞分配在調動人民勞動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方面的優勢,需要創造性地研究探索市場經濟條件下的按勞分配實現形式。在有效勞動的認定形式上,遵循價值規律的市場實現形式,完善按貢獻決定分配的機制,體現多勞多得﹔在復雜勞動的認定形式上,明確把復雜勞動作為倍加的簡單勞動,把人才作為第一資源,改革人才管理體制,形成鼓勵創新創造的收入分配機制﹔在按勞分配的勞動認定形式上,充分認識企業家的經營管理是一種高要求的勞動,由此獲得的收入也是勞動收入,形成有利於促進企業提高管理水平和經營效率的收入分配機制。

研究探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有效實現形式。更好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優化資源配置的優勢,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需要突破關於市場經濟的傳統思維,尋求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有效實現形式。就市場經濟模式而言,應深刻認識到市場經濟沒有固定模式,西方市場經濟體制下存在著多種多樣的市場經濟模式,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也可以有不同模式,重要的是研究探索適合我國國情和實際的市場經濟模式。就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而言,應充分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與市場經濟有機結合還處在不斷完善中,需要進一步研究探索公有制與市場經濟有機結合的形式。就現階段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而言,應充分認識到我國仍是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既要市場有效,也要政府有為,深入研究探索如何適應我國現階段發展需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

研究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優勢向經濟運行傳導的有效機制

經濟運行是資源配置的過程,也是通過產品和服務的供給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過程。因此,經濟運行是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巨大優勢更好轉化為經濟治理效能的實現過程。這就要求我們深入研究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優勢向經濟運行傳導的有效機制,解決好“最后一公裡”問題。

明晰經濟運行主體權責,提升經濟運行質量和效率。保障消費者的消費自由選擇權,通過消費者自主消費完善優勝劣汰的市場競爭機制。保障所有者對生產要素的支配權、收益權,通過市場機制促進生產要素向效率更高、效益更好的領域自由流動,不斷優化要素配置。保障企業的自主經營權,激發企業活力,充分發揮企業家的創新創業精神。以保護產權、維護契約、統一市場、平等交換、公平競爭、有效監管為基本導向,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治體系。

遵循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原則,優化經濟運行調節機制。經濟運行調節機制的核心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從充分發揮市場作用來看,需要進一步深化市場化改革特別是要素市場化改革,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從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來看,需要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政府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等職能,實行政府權責清單制度,厘清政府和市場、政府和社會的關系。還需深化社會組織管理制度改革,激發社會組織內在活力和發展動力,促進社會組織真正成為提供服務、反映訴求、規范行為、促進和諧的重要力量,發揮應有的調節職能。

完善經濟運行評價體系。經濟運行評價體系的作用在於通過對經濟運行最終績效的評價,檢驗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優勢轉化為經濟治理效能過程中哪個環節存在問題、存在什麼樣的問題,並提出相應的優化方案。在執行力評價方面,主要評價經濟運行過程中對制度、體制、規則的執行到位程度,鼓勵擔當作為﹔在創新力評價方面,主要評價在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基礎上對重要制度、體制機制、政策實施的創新程度,鼓勵守正創新﹔在協同力評價方面,主要是對影響經濟運行績效的制度體系、經濟體制、經濟運行等環節進行全程評估,促進提高各項制度協同性、提升制度整體效能。

(作者為中央民族大學校長、中國經濟發展研究會會長)

(責編:陳誠、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