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經濟高質量發展需要

創新發展所有制理論(學苑論衡)

胡家勇

2020年07月06日09: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創新發展所有制理論(學苑論衡)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所有制制度,是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對經濟制度屬性和經濟發展方式具有決定性影響。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所有制理論不斷創新發展,為完善所有制結構,促進一切要素活力競相迸發、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提供了理論支撐。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階段發生變化,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對進一步創新發展所有制理論提出了新要求。適應新形勢下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需要,著眼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創新發展所有制理論需要深化以下幾方面的研究。

深化現代產權制度研究。產權是所有制的核心。歸屬清晰、權責明確、保護嚴格、流轉順暢的現代產權制度,能夠激勵人們創造和積累財富、優化資源配置、促進生產要素高效流動,為經濟發展提供強勁內生動力。深化現代產權制度研究,重點是對如何更加公平有效地保護產權、鼓勵人們運用產權、保護產權帶來的合理收益等開展深入研究,促進以公平有效的產權保護激勵人們創新創業,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研究。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研究,需要深入研究國有企業的功能定位和使命擔當,為推動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國有資本質量提高提供理論依據﹔重點關注國有資產監管體制改革,提高國有資本流動性和配置效率,使國有經濟發展更好體現國家意志和公共利益﹔研究如何處理好國有企業黨組織、出資人機構、股東會、董事會、經理層、監事會、職工代表大會之間的關系,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推動國有企業建立完善的現代企業制度,形成有效的現代公司治理結構。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是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有利於國有資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競爭力,有利於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為此,需要深入研究積極穩妥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問題,進一步探索建立有別於國有獨資、全資公司的混合所有制企業治理機制和監管制度。

深化各種所有制主體公平參與市場競爭研究。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所有制理論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核心是對公有制經濟、非公有制經濟以及二者相互關系的認識不斷深化。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是我們黨對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內涵的豐富和發展,是立足改革開放偉大實踐作出的重大理論創新。我國非公有制經濟在黨的方針政策指引下發展起來,在推動經濟發展、服務社會民生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在功能定位上,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促進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必須在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礎上,進一步營造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政策環境、法治環境。為此,需深入研究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問題,促進在要素獲取、准入許可、經營運行、政府採購和招投標等方面對各類所有制企業平等對待,營造各種所有制主體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的市場環境﹔深入研究完善競爭政策框架,建立健全競爭政策實施機制,強化競爭政策基礎地位﹔深入研究健全以公平為原則的產權保護制度,營造平等保護產權的法治環境,全面依法平等保護民營經濟產權,依法嚴肅查處各類侵害民營企業合法權益的行為。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陳誠、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