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鮮食品還能吃嗎?專家建議——

煮熟煮透 不吃“生食”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0年07月07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煮熟煮透 不吃“生食”

  北京市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發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不少人對生鮮食品產生了畏懼心理。生鮮食品還能放心吃嗎?如何食用生鮮食品才安全?日前,記者就此採訪了有關專家。

  “目前還沒有發現新冠病毒通過海鮮等產品經過消化道傳染新冠肺炎的証據。”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處研究員馮錄召認為,新冠病毒傳播感染的主要途徑是近距離呼吸道飛沫和接觸傳播。在相對封閉的環境裡,長時間暴露於高濃度的氣溶膠,可能發生氣溶膠的傳播風險。尚沒有証據表明新冠病毒有其他傳播途徑。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日前公布的北京6月份聚集性疫情的溯源結果顯示:排除由動物病毒外溢傳人,推測為人與人之間的直接接觸傳播或經物品表面污染的間接接觸傳播。現有研究認為,可能是生鮮食品在儲藏、運輸、加工、銷售等環節受到了污染,而非病毒來源於食物本身。

  為了盡可能降低感染病毒的風險,馮錄召建議,在購買生鮮冷凍食品時,戴好口罩和手套,做好必要的防護,保持社交距離,避開人群密集的攤位,盡量不要去用手接觸生魚、生肉等產品。在日常處理、烹飪、食用食品過程中注意食品清潔和衛生,包括在處理生肉、禽、水產品后,要使用肥皂和流動水洗手至少20秒,避免接觸食材的手揉眼鼻﹔將生熟案板分開,分別處理生熟食品﹔生肉、水產品等生鮮食品在放入冰箱冷凍箱前先分割成小塊、單獨包裝,並對生、熟食物分層存放﹔要將食品燒熟煮透,盡量不吃“生食食品”。應使用清潔的餐具,經常對餐具進行消毒,可以採用蒸15分鐘的方式消毒。

  6月12日起,北京市和各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組織專業人員,對全市農貿批發市場、大型超市進行排查,對海鮮、肉類等食品及外環境標本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全面防疫檢查和環境消毒,對市場攤主和經營管理人員進行核酸檢測,確保出售的產品安全無污染。

  “為了確保生鮮食品的安全,我們對農貿市場、海鮮市場等場所提出了嚴格的食品安全要求。”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介紹,各地要以農貿市場為重點,發動商戶對所有的攤位進行全面徹底的環境衛生清理和消毒,對各攤位特別是海鮮、生肉等攤位進行消毒,對市場裡的公廁、水池、垃圾桶清掃保潔,及時清運垃圾、清除衛生死角,對操作台面、下水道、冷鏈車輛等場地嚴格落實消毒措施。

  “為了確保進口生鮮食品的安全,海關對來自疫情高風險國家和地區的生鮮冷鏈產品,比如水產品、肉類、冷凍蔬菜、水生動物、短時或低溫運輸工業品等開展新冠病毒檢測。”海關總署衛生檢疫司副司長宋悅謙介紹,截至6月18日,全國海關共檢測樣品15638個,其中貨物樣品3508個,內外包裝樣品10608個,環境樣品1522個,結果均為陰性。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