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本兼治 緊盯涉黑涉惡新動向

七裡河區十大行業領域重點整治顯成效 

張爍

2020年07月07日14:37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標本兼治 緊盯涉黑涉惡新動向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區委有關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總體部署要求,緊扣三年為期總目標,按照依法嚴懲、標本兼治總要求,緊盯涉黑涉惡新動向,七裡河區針對當前十大重點行業領域的突出問題、亂點亂象及違法犯罪現狀找准成因,依法嚴厲打擊,鏟除黑惡利益鏈條,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深入開展對“鄉村治理、金融放貸、工程建設、交通運輸、市場流通、自然資源、環境保護、文化旅游、教育、醫療衛生”等十個行業領域的突出問題和亂點亂象重點整治行動,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

七裡河區各部門始終把線索摸排貫穿於重點領域、重點行業整治全過程,堅持摸排線索與行業監管深度整合,精心組織。打通舉報渠道。印發線索舉報方式的通知,設立了舉報電話、舉報郵箱及舉報信箱,並將舉報方式在各行業主管部門官網進行公示。聚焦打擊重點。聚焦涉黑涉惡問題突出的重點地區、重點場所、重點行業,涉黑涉惡犯罪行為及背后“保護傘”,重點對鄉村治理、金融放貸、工程建設、交通運輸、市場流通、自然資源、環境保護、文化旅游、教育、醫療衛生等方面進行線索摸排。融合日常工作,將線索摸排工作納入各部門日常工作,形成線索摸排長效機制。行業主管部門開展全域范圍的行業大檢查,從執法檢查中發現問題線索。對近年來日常監管記錄、執法案件資料等進行排查梳理、串並分析,深挖隱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惡線索。

七裡河區為全面深入開展對“鄉村治理、金融放貸、工程建設、交通運輸、市場流通、自然資源、環境保護、文化旅游、教育、醫療衛生”等十個行業領域的突出問題和亂點亂象重點整治行動,區上成立由區委常委、區委政法委書記任組長,區政府副區長、公安分局局長為副組長的掃黑除惡專項整治督導組,重點針對各單位在十大行業領域的突出問題和亂點亂象重點整治中,履職盡責、工作進展、整治成效、健全機制等方面開展了為期十天的專項督導。向一些地區、行業、領域的頑疾動刀,對整治不積極、效果不明顯、行業亂象依然突出的,督促依紀依法追究責任。在督導中探索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把重點整治工作常態化。

全區各單位充分認識十大行業領域專項整治工作的重大意義及工作要求,結合全國掃黑辦督導試點工作,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十大行業領域專項整治工作部署要求上來,集中力量打好這場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攻堅戰。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