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一區域重點項目通過驗收

李滿福

2020年07月08日08:13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中科院一區域重點項目通過驗收

記者從甘肅省科技廳獲悉:近日,中科院蘭州分院對由蘭州化物所、金川公司共同承擔的STS區域重點項目“鎳電解液雜質精確分離技術與工業應用”進行專家驗收。

專家組一致認為,該項目完成了任務書所規定的各項任務,達到了規定的考核目標,部分技術指標超過預期目標。

在中科院STS區域重點項目和金川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聯合支持下,該項目瞄准甘肅省十大綠色生態產業戰略需求,聚焦甘肅省有色金屬生產中清潔高效、系統利用的“牛鼻子”問題,圍繞金川公司鎳冶煉廠電解二車間6萬噸電解鎳生產線的500萬立方米/年溶液淨化除銅生產線組織實施,為鎳電解行業高效淨化分離銅雜質提供了新的淨化工藝技術與工業應用示范。新技術提高了電解鎳質量與品質,使相關電解鎳產品合格率達到95%以上,形成了新的電鍍專用鎳Ni9997標准,提高了企業的生產工藝水平和技術裝備水平。

項目在工業化應用后,2019年完成電鍍專用鎳銷售15600噸,銷售收入達到15.6億元,新增直接經濟效益5460萬元,每年實現降本增收2461.5萬元。新技術應用后,每年可減少氯氣消耗8700噸,液鹼消耗9800噸,減少銅渣5000多噸,降低電耗800萬千瓦時。通過硫化鎳除銅項目的實施,形成了“優勢互補、技術共享、共同發展”的產學研良性發展模式,成為“實驗室研發—現場試驗—生產應用”成果轉化模式的典型案例。

2014年,中國科學院啟動科技服務網絡計劃(簡稱“STS”計劃),旨在整合各研究所和平台中心的優勢力量,構建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科技服務網絡。STS區域重點項目作為STS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科院蘭州分院院地合作的重要抓手。據悉,STS區域重點項目自2017年實施以來,已有7個項目在甘肅省立項。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