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超億元

趙萬山

2020年07月08日08:16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超億元

記者從蘭州市人社局獲悉,截至7月6日,蘭州市已為3958戶企業發放2020年度穩崗返還資金1.16億元,受益企業戶數達到2019年全年的3.1倍。截至6月底,全市城鎮新增就業4.36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為2.54%,與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全市就業局勢總體穩定,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穩就業、保就業”成效初顯。

據了解,今年以來,蘭州市人社局嚴格落實中央和省市穩就業決策部署,加大工作力度,加速推進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落實,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及時銜接財政部門,改進政策措施,針對疫情影響擴大了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受益面,放寬了企業裁員率,指導相關企業和區縣做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支持疫情防控相關工作。特別是將2020年申報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當月失業保險參保30人(含)以下的中小微參保企業的裁員佔比放寬至不超過上年末參保職工總數的20%,中小微企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比例提高至企業及其職工上年度繳納失業保險費的100%﹔將暫時性生產經營困難且恢復有望企業穩崗返還政策執行期限延長至2020年12月31日。進一步優化了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經辦流程,簡化企業申報手續和申報資料,調整裁員認定方式,企業不再提供減員花名冊、解除勞動關系等減員証明材料,符合申報條件的企業隻需提交申報表和承諾書,各級人社部門通過大數據比對核實,最大程度精減企業申報資料,促進了惠企政策精准對接企業。

疫情防控期間,蘭州市人社局積極轉變工作方式,變“企業找政策”為“政策找企業、資金找企業、服務找企業”,有針對性地開展政策指導宣傳服務。將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按照“申報條件、申報材料、申報流程”,梳理精簡匯總成簡單易懂的宣傳指南,向企業講清楚說明白。並通過釘釘“蘭州社保通”、參保企業QQ群、工商聯組織宣傳平台等“點對點”方式提高宣傳精准度,通過局門戶網站、新聞媒體、頭條號、微信公眾號等渠道提高宣傳覆蓋面,“點面結合”做到政策宣傳常態化、不間斷。

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給企業帶來的不利影響,加力加速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落實,蘭州市人社局在全市范圍內緊急開通了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網上申報受理和現場申報受理“快速通道”,各級經辦機構堅持“三個第一”的原則,即“第一時間受理反饋、第一時間審核公示、第一時間核撥資金”,實現企業申報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經辦服務高效便捷。截至7月6日,已為3958戶企業發放2020年度穩崗返還資金1.16億元,受益企業戶數達到2019年全年的3.1倍。其中,發放企業穩崗返還資金9545.18萬元,惠及企業3938戶職工32.05萬人﹔發放暫時性經營困難且恢復有望企業穩崗返還資金2065.82萬元,惠及企業20戶職工0.25萬人。

下一步,蘭州市人社局將進一步強化失業保險“保生活、防失業、促就業”三位一體功能,充分發揮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穩定器”“強心針”作用,助力企業脫困發展,為“六穩”“六保”作貢獻。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