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臉紅”是 “中毒” 會讓食道癌風險更高

2020年07月08日10:39  來源:健康時報網
 
原標題:“喝酒臉紅”是 “中毒” ,還會讓食道癌風險更高

“喝酒就臉紅”是很多人常見的現象,這種現象又被稱為“亞洲臉紅症”。因為世界范圍內,這種“喝酒臉紅”的現象主要集中在東亞地區。

中國人酒量不好,沾酒就容易臉紅

2020年4月30日,英國《自然》雜志細胞子刊發布了ChinaMAP隊列研究。該研究對中國人的營養代謝和藥物代謝相關遺傳特征進行了分析比較。研究發現,中國人的代謝基因特征與歐洲、非洲、南亞和拉丁美洲人群之間存在著巨大差異,與非洲人群差距最大。研究者認為,代謝基因突變的影響。

在飲酒方面,與歐洲和非洲人相比,中國人的酒精清除率普遍較低。乙醛脫氫酶2基因突變是東亞人特有的,該突變導致飲酒后臉紅和酒精代謝不良。中國人口中該突變的攜帶者(純合比例為4.50%,雜合比例為34.27%)遠遠高於世界其他地區。

於是當喝酒時,很多人認為“喝酒臉紅”是酒量好的表現,其實恰恰相反,“喝酒臉紅”是因為體內乙醛脫氫酶不足,導致乙醛蓄積,出現輕微“中毒”的表現。這也是為什麼醫生們常說:“不要勸喝酒臉紅的人喝酒”!

中國人喝酒,食道癌風險更高

研究者還發現,乙醛脫氫酶2基因突變也是食管癌的一個重要危險因素。因此,國人喝酒患上食道癌風險也更高!酒精早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列為一類致癌物,人體至少有7個部位的癌症都和它有著明確的聯系。2016年,在《成癮》(Addiction)期刊發表的一篇綜述文章中,新西蘭奧塔哥大學教授珍妮·康納(Jennie Connor)集結既往研究文獻,再次向世人強調飲酒可導致7種癌症高發:口腔癌、喉癌、鼻腔癌、食管癌、腸癌、肝癌、乳腺癌。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