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網格促整改 緊盯薄弱補短板

七裡河區龔家灣街道在創文中力爭拿掉“蝸牛牌”獲得“駿馬獎” 

2020年07月13日15:18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下沉網格促整改 緊盯薄弱補短板

  街道開展創建文明城市有獎知識問答活動

  街道次干道嶄新的公益廣告牌

  今年是創建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的終期考評之年,蘭州又一次站在了決戰決勝全國文明城市的重要關口。為了迎接這場大考,不久前,蘭州市創新模式,結合實地點位督查和檔案資料報送情況,對創建成果顯著的單位和街道授予“駿馬獎”,對任務推進不力的單位和街道頒發“蝸牛牌”。為接受監督測評的單位和街道頒發兩種截然不同的獎牌,目的很明確,激勵先進,鞭策后進,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凝心聚力。7月10日,記者也走訪了被頒發了“蝸牛牌”的七裡河區龔家灣街道,了解街道近一段時間的整改措施,實地體驗工作推動情況和整改落實效果。

  知恥后勇火速整改

  “因為我們工作的疏漏,轄區宣傳展板出現了文字錯誤,這是我們拿到‘蝸牛牌’的主要原因,這也說明我們的日常工作做得不夠細致、不夠到位。”龔家灣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宗璞說,事后我們爭榮知恥,第一時間進行了整改,對轄區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院落的展板進行了整體篩查更新。

  宗璞表示,街道還火速召開了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沖刺階段的動員部署會,對創建工作進行了再動員再部署再安排,主要圍繞兩個方面,一是街道社區干部聯合轄區單位全部下沉網格,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老舊樓院開展“三亂整治”,即,整治亂堆亂放、亂搭亂建、亂貼亂畫﹔同時聯合轄區執法中隊、市場監管等部門,對主次干道門前“三包”不到位的情況進行整治。二是進一步加大創文宣傳力度,在轄區主要路段、小游園、小區進行創文知識有獎答題活動,通過百姓喜聞樂見的方式,把文明知識傳達給轄區居民﹔在社區利用小廣播宣傳,將致市民的一封信、市民公約等進行錄制播放﹔同時開展入戶宣傳,提升轄區群眾在創建文明過程中的知曉率、滿意率、參與率。

  專攻創建薄弱環節

  據悉,龔家灣街道下轄民樂路、龔北路、武山路、龔東路、龔西路、麗苑6個社區居委會。轄區老舊樓院眾多、管理不善一直以來都是街道開展創建工作的薄弱環節。

  其中,隸屬於武山路社區的蘭電楊家橋小區在此次測評中得分不高,“主要原因是樓道內有很多小廣告,部分垃圾沒有及時清理,機動車和非機動車輛未按規劃點位停放。”武山路社區黨總支書記鄭小文說,針對這些存在的問題,我們社區首先跟物業公司對接,讓他們及時規劃了停車線,並且發動宣傳居民,把機動車和非機動車輛全部按要求停放在點位上﹔對樓道內張貼的小廣告和亂貼亂畫進行了清除清理﹔對沒有及時清理的垃圾,跟物業公司溝通后,物業公司保証做到垃圾每天清除一次,不讓垃圾裸露在外。

  針對轄區在創文測評中存在的問題,鄭小文表示,在街道召開創文動員會之后,社區與轄區物業公司召開了聯席工作會議,對轄區所有點位進行排摸,讓物業公司各自認領自己的問題並及時處理。“我們也‘啃’了一些硬骨頭,處理了一些歷史遺留問題,比如,有一些小區存在私搭亂建的情況,有些已達30年之久,像這樣的問題僅靠物業公司是處理不了的,我們社區聯合執法部門,與居民溝通協商,溝通過程也是非常曲折,但我們最終說服了居民,在兩天內對違章建筑進行了徹底拆除。”

  居民滿意度進一步提升

  “對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街道社區所做的一舉一動,我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家住龔西路社區的70歲的宋書堂這樣說道。據了解,老人居住在真空設備廠家屬院,小區內的樓多建於上世紀70年代和90年代,是典型的老舊小區。

  老人表示,目前小區共有12棟樓,社區工作人員經常從上到下進行垃圾清理、雜物整理,還長期清掃馬路衛生,“老舊小區上下不方便,大家就容易在樓裡堆雜物,社區給大家做工作,讓限期搬離。”他說,但是考慮到有些大的物件居民們自己也不好處理,社區工作人員就聯合物業,帶領黨員干部幫助群眾清理雜物,“我記得動靜最大的一次整理了三天,拉了整整三車。”

  老人說,我們群眾有問題願意跟社區進行反映和溝通,因為他們對我們反映的類似小孩安全教育、噪音擾民之類的問題,都會及時幫我們處理。反過來,我們也願意配合他們做好創文工作。“我們小區現在在社區工作人員的幫助下變得干干淨淨,真的是跟之前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你們可以去我們小區看看,說真的,地上連根煙頭都找不到。”

  ■記者手記

  細微之處見真章

  “我們本來是有望得‘駿馬獎’的,就是因為工作上的一點點疏漏在測評時被一票否決……”在龔家灣街道採訪時,記者從諸多工作人員的言談中感受到街道上下對於此次測評結果充滿了遺憾。

  “堤潰蟻穴、氣泄針芒。”一些不經意的行為細節,最能夠真實、直觀地反映出一個人的文明素質。同樣,對於一個城市來說,細節往往是考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標尺。而對正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蘭州來說,容不得半點細節上的失誤﹔為創文不懈努力的蘭州人也不想經歷因為細節而導致失敗的遺憾。

  慶幸的是,細節的失守尚在“大考”之前,我們還有機會彌補錯誤,堵住疏漏。龔家灣街道在此次測評之后,積極整改,查缺補漏,記者所到之處都能看到社區網格員和志願者們忙碌的身影,聽到社區居民們對他們認可的聲音。希望龔家灣街道能夠像宋書堂老人說的那樣做到一以貫之的高標准,也希望他們能夠用實際行動換取下一次測評的高分﹔同時,還希望其他單位和街道能夠引以為戒,不要在細節上失分,尤其要關注那些要第二眼、第三眼才能看到的“細節”,隻有不放過任何一個死角,不放鬆任何一個環節,才可能在終極“大考”中助力蘭州奪取“全國文明城市”這一金字招牌。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劉超 文/圖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