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畢業禮 走心亦暖心(深觀察)

本報記者 鄭 娜 

2020年07月15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高校畢業禮 走心亦暖心(深觀察)

今年畢業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很多高校雖然無法舉行線下畢業典禮,沒有大合照,卻精心准備了一份份畢業紀念品。

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的畢業戒指,西北師范大學包含水塔山土壤、丁香花種子、昆侖凍石印章等在內的畢業禮盒,北京林業大學帶有每人學號的木尺,電子科技大學嵌入芯片的鑰匙扣……這些精心設計的畢業文創,寄托著母校對學子的情誼與祝福,成為這個特殊畢業季裡的一股股暖流與驚喜。

特制戒指鐫刻祝福與期望

不久前,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寶石學專業2020屆碩士畢業生祝源,收到了學校寄來的畢業紀念品——一枚戒指。

這是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為今年4000名畢業生量身定制的畢業紀念戒指,由學校珠寶學院校友設計,戒圈內側刻有“艱苦朴素 求真務實”的校訓以及每一位畢業生的姓名、學號。盛放戒指的禮盒特意設計成學士帽,禮盒內附有一封書記、校長的信。

“大家可將它佩戴在手指上,也可搭配挂繩作為胸前吊墜。希望他年相聚,這枚畢業紀念戒指能成為打開時光的傳送門,讓你們共同回憶起今天的故事。”6月底,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在官方微博上發布對全體畢業生的深情寄語,並指出戒指背后蘊含的深意——“戒”乃行有所戒,戒驕戒躁,戒去浮華、戒去偽飾﹔“指”乃情有所指,向著信念所指、使命所指、夢想所指奮勇前進。

“拿到戒指的時候真的很驚喜!”祝源告訴記者。雖然早前就知道今年的紀念品正好與她所學的專業有關,但實物還是出乎她的意料。

祝源表示:“戒指造型簡潔,卻深藏著耐人尋味的意義:江水般友誼和山峰般師恩下升起的寶石,猶如我們在校生活的縮影﹔鐫刻的校訓和姓名、學號,映射著我們和學校的關聯,充滿學校對每一位畢業生的期願。”

由於疫情的關系,今年中國地質大學(北京)不少畢業生未能返校,本來心裡很遺憾,但是這枚戒指所寄出的“畢業關懷”把大家都“治愈”了。“這應該是很多同學人生中收到的第一枚寶石戒指吧,它讓我們對學校的感情有了一種升華。戴著戒指,能感到自己是時刻被挂念的,被期待的。戒指上的校訓,讓我們在未來的路上更有底氣,更有力量。”祝源的話說出了很多畢業生的心聲。

專屬禮盒寄托精神與情義

當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因為畢業戒指在社交媒體上成為“別人家的學校”時,西北師范大學畢業生周思媛發現自己收到的畢業禮盒也“火”上了熱搜。

西北師大今年給畢業生贈送了一個專屬禮盒,內藏“西師沃土”“金石不渝”“溫潤一生”三份主題禮物,每一份禮物都具有濃郁的西北師大特色。

“西師沃土”是一支裝有西北師大水塔山土和丁香花籽的小試管。水塔山是西北師大的地標性建筑,水塔山的熱土寓意“西師沃土”,意在讓廣大學子銘記這片土地的培育。丁香花是一代代西北師大人心目中的校花,也是師生的精神寄托。採擷於校博物館旁的丁香花種子,以一縷縷隴上芬芳象征著西北師大精神將陪伴學子一路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金石不渝”是一枚玫瑰金純銅質書簽和刻有每位學生姓名的昆侖凍石印章,“金”和“石”的材質傳遞了該校“知術欲圓、行旨須直”的校訓,表達了西北師大在今年這個特殊的年份裡,對廣大畢業學子的寄語——無論身處何時何地,不管面臨何種境遇,都應該秉承溫潤如玉的品質和其堅若銅的毅力。

“溫潤一生”是一支凹凸棒石基口紅或潤唇膏。西北師大女生居多,該校化學化工學院、甘肅省生態環境高分子材料重點實驗室、生態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點實驗室等單位,發揮產學研優勢,聯合為女畢業生研發了可食用口紅——凹凸棒石基口紅,為男畢業生則貼心准備了潤唇膏。“這份禮盒意在祝福全體畢業生,在今后漫長人生路中,植根‘西師沃土’,始終‘金石不渝’‘溫潤一生’。”西北師大黨委學生工作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手捧如此“走心”的禮物,不少畢業生熱淚盈眶,留言表示在這個特殊的畢業季,收到這麼有情有義的紀念品,“太感動了”“很幸福”“這份專屬記憶讓人刻骨銘心”……而在網絡上,網友們也對這份禮物給予點贊和好評。

校園文創走心才能暖心

不少高校在畢業季有給畢業生准備紀念品的傳統。

西北師大黨委學生工作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校給畢業生贈送紀念品的傳統由來已久,上世紀90年代就送過畢業相冊。就近年而言,西北師大畢業生紀念品的設計制作,更注重學校特色元素和畢業寓意。畢業紀念品的設計,往往會在往屆學生反饋的基礎上,結合當年學生特點和文化熱點等提出初步創意,再征求畢業生代表意見,集體決議形成初步意見后提交學校集體決定,並按規范的採購和財務流程實施。如果有畢業生反響非常好的元素,學校會保留和延續設計理念,比如專屬印章的設計,已經延續了3年。

“在畢業離校工作中,很多高校以文創的形式傳達對學生的關愛和感情,表達自身的教學理念和深厚的育人宗旨。由於疫情影響,今年的畢業文創紀念品承載了更多情感因素。很多畢業生不能如常完成畢業儀式,為了彌補情感空白,學校將精心設計的文創紀念品郵寄給學生,代表母校對學生的深厚情誼,在特殊的日子裡使大家更加終生難忘。”北京工業大學工業設計系主任劉洋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近年,很多高校在積極開發具有專屬特色的校園文創。劉洋認為這是一件可喜的事情。“校園文創是校園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校園文化建設,對師生的文化浸潤以及學校人文精神的塑造起了重要作用。經過這些年的發展,一些校園文創逐步從以前的庄重死板過渡到輕鬆感人、韻味深長,以國際化的設計方法和感人的題材、形式進行設計,特別是有的學校還能利用自己的專業資源,結合學校特點來設計開發文創,應該鼓勵和提倡。”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7月15日 第 07 版)

(責編:焦隆、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