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做好防疫防汛和備考組考,今年高考平穩順利——

一份出色的答卷

本報記者 趙婀娜 張 爍

2020年07月18日10: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一份出色的答卷

7月7日,延期一個月后,1071萬考生走入高考考場。心懷夢想、肩負期待,這是一場極其不平凡的“大考”。如何統籌做好防疫防汛和備考組考,考驗勇氣、智慧和能力。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今年高考工作,教育部會同公安部、國家衛生健康委等部門堅持最高標准、最嚴要求,統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高考組織工作,各地層層壓實各級黨委和政府責任,全力做好保障。

必須保障好考生、涉考工作人員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6月中旬,距離7月7日高考不足一月,北京發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中小學校停止返校復課,所有高三學生停課回家,繼續網上學習。高考不推遲,意味著必須統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高考工作,必須保障好廣大考生、涉考工作人員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確保高考健康、溫馨、平安,是北京給出的回答。要答好這份“考卷”,需要全市上下通力配合,北京市委和市政府部署要求:

北京市各級教育部門要在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的指導下,建立健全考試期間疫情防控定期會商、監測預警、應急處置等機制,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

北京市各級教育、公安、交通、住房城鄉建設、應急、保密、宣傳、衛生健康、市場監管、城管執法、疾控、電力、無線電管理等單位切實做好高考期間各項服務保障工作……

北京為保証49225名考生順利應考,最大程度保証安全,每考場考生人數從30人減至20人,設置備用考點校、備用考場安排身體狀況異常的考生,要求全體考試工作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嚴格落實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健康狀況登記、考試全程佩戴口罩、考點考場消毒通風、入場體溫排查等防疫措施。就連途經全市132處高考考點周邊的399條線路的公交車,都做到每趟車消毒1次,座椅、扶手、刷卡機等加密消毒頻次。

“2020年北京高考‘零失誤’安全平穩順利完成!”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高考期間,啟用備用考點4個,用於安排集中醫學觀察考生兩人和居家觀察、小區封閉管理考生33人,另安排考試期間發熱、嘔吐、腹瀉等考生22人,所有考生都按照既定工作方案,“一類一策”妥善安排,平安順利完成了考試。

聯防聯控、齊抓共管,嚴防死守確保考試安全

今年全國高考考生比去年增加40萬人,設考點7050個、考場40萬個,安排監考及考務人員94.5萬人。為了防控疫情,國家衛生健康委正式增補為國家教育統一考試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指導各地醫療、疾控機構為每一個考點派駐“防疫副主考”,守護考場安全。

高考前14天,各地就開始對考生和考務人員進行日常體溫測量和身體健康狀況監測。天津、青海等地衛生健康部門為考生提供核酸檢測加急服務﹔新疆投入1700萬元用於考生、考務人員核酸和抗體檢測﹔浙江採用大數據技術實現考生不帶手機即可核驗健康碼……各地考點均設置了隔離考場、隔離設施,並按要求配備充足的防疫物資。

在甘肅,嚴格制定“一考區一策”“一考點一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每個考點至少配備4名醫務人員。“每一個考場,就是一線抗疫的戰場,參與人員不能因自己的疏忽大意出現半點紕漏。”甘肅省委教育工委委員、省教育廳副廳長時寧國說。

在海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和疑似患者專用隔離考場設在有資質的醫院,每個考點派駐不少於兩名醫護人員和1輛救護車,防疫專家全程在省指揮中心值班,實時協助市縣做好對發熱考生的安排。

在浙江,對接省大數據局健康碼數據管理端口,對全省32.57萬考生實行考前14天健康監測管理,發現異常立即進行“一對一”跟蹤了解。高考考點建立臨時醫療防治站,各地衛生健康部門專業人員在考試期間全程蹲點現場指導。

在江蘇,出台疫情防控方案等系列規范性文件,在全省各考點開展全流程模擬演練。常州市實行“體檢到校”,醫生攜帶設備到各高中學校對考生進行體檢﹔連雲港市要求各考區“一區一案”、各考點“一校一策”。

“經排查,鳳翔縣近4000名考生中,有600多名尚未回縣,特別是有12名考生在省外。我們要求這12名考生務必於6月22日返回,第一時間為他們測體溫、查健康碼、登記路線行程,然后每天監測健康狀況。”陝西省鳳翔縣有關工作人員介紹。

高考前夕,陝西全省考務工作人員、監考員進入臨戰狀態,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和省教育考試院組建高考安全工作督查小組,分赴全省11個市(區)對疫情防控等措施的落實情況開展專項督查。

“教育部和國家衛健委‘一竿子插到底’,對省—市—縣考試機構和考點負責人開展了組考防疫培訓。各地教育部門會同有關部門建立聯防聯控、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嚴防死守確保考試安全。”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輝說。

考生從這場“大考”中收獲成長

7日,高考首日。家住安徽省黃山市歙縣的錢靖早早收拾好書包,准備和同學們一起,搭乘學校大巴前往歙縣二中文科考點。

暴雨如注,足足下了一夜,還沒有停歇的跡象。水面越來越高,淹沒了大街小巷,眼前一片汪洋,深水處的小車眼見沒頂。“怎麼辦?馬上就要開考了!”孩子們急得團團轉。9點整,是全國高考統一的開考時間,可歙縣教育局局長汪天平焦急地發現:“到8時50分,到達考點的考生和考務人員隻有幾百人,不到總數的1/4!”

怎麼辦?歙縣古城面臨“大考”。延期半小時,延期一小時,上午語文考試取消、下午數學正常開考,7月7日考試延期進行……應急方案一次次被修改。安徽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趕到歙縣調度指揮,省市縣三級黨政領導和教育部門主要負責人緊急研判、密集會商,並將歙縣高考首場考試無法如期舉行的情況及時上報教育部。

與此同時,歙縣縣委和縣政府緊急組織教育、交通、公安等多部門聯動,組建應急小分隊、制定應急交通路線、准備備用考點、疏導考生心理,廣大黨員干部立即帶頭投入緊張的災后環境清理和保障工作。最終,歙縣考區原定7月7日語文、數學科目考試延期舉行,教育部批准歙縣考區7月9日啟用今年全國統一考試語文、數學(文、理)科目副題進行考試。

7月,全國進入強降雨、洪澇、台風等多發期。面對自然災害,各地提前細化專項預案,組織開展應急演練,穩妥處置突發事件。

7月8日,高考第二天,10時39分,雲南昆明市東川區明月中學的考生正在緊張作答。突然,地搖樓晃,地震了!第一時間,約100名考生按照地震逃生演練那樣,迅速跑出考場。在監考老師有序組織下,7分鐘后,考試恢復正常。

“地震發生后,東川區立即啟動Ⅳ級地震應急響應,立即組織開展搶險救援各項准備工作,區教體局迅速排查全區各中小學校情況,截至目前,無人員傷亡情況報告,房屋、道路、水利設施未收到受損報告。”東川區有關負責人介紹。

安全、平穩、科學、公平……這場特殊的高考,考出了2020屆考生的臨危不亂,考出了各地各部門的周密部署、密切配合、井然有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8日 第 04 版)

(責編:陳誠、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