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革命文物 傳承初心使命(文明之聲)

劉玉珠

2020年07月18日10: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保護革命文物 傳承初心使命(文明之聲)

一處處舊址,一件件實物,一座座紀念館,一個個故事,承載著堅如磐石的信仰信念,彰顯著歷久彌新的初心使命,是180年近代史、99年黨史、71年共和國史、42年改革開放史的見証。

紅色基因,薪火相傳。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革命博物館、紀念館是黨和國家紅色基因庫。要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

2016年,國家文物局會同有關部門和革命文物資源豐富的省(區、市),共同研討加強保護傳承的措施方法,擬定了摸清底數、頂層設計、加強保護、大力弘揚的工作思路。“十三五”以來,各部門加強協作、見諸行動﹔各地方主動跟進、積極作為﹔廣大文物工作者堅守奉獻、砥礪奮進,共同推動革命文物工作呈現向上向前的良好態勢。

革命文物制度設計不斷完善,協同保護持續深化。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就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革命歷史類紀念設施、遺址和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工作出台政策“組合拳”,全面部署新時代革命文物工作。財政部、國家文物局聯合印發《國家文物保護專項資金管理辦法》,對革命文物保護予以傾斜,支持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整體陳列展示。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修訂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實施方案中央預算內投資管理辦法,對紅色旅游基礎建設加大投入。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實施方案接續制定,黨委領導、政府主導、部門協作、社會參與的革命文物工作格局正在發揮更大作用。

革命文物機構建設從無到有,央地聯動日見成效。中央編辦批復國家文物局成立革命文物司,為全國做了很好示范。省級革命文物機構建設超出預期,江西、安徽、重慶、福建、山西、陝西、河南、山東、甘肅、北京、河北、新疆、貴州累計13個省級文物部門設立革命文物處。西安市文物局革命文物處、桂林紅軍長征湘江戰役文化保護傳承中心和寧化縣長征出發地遺址保護中心、金寨縣紅色文物管理中心相繼成立。陝甘寧、川陝、鄂豫皖、東北建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協作機制,湘贛兩省聯合打造全國紅色旅游融合發展創新區。廣東、安徽設立紅色遺址保護專項資金,江西實施紅色標語保護利用工程。

革命文物保護穩中有進,工作基礎不斷夯實。全國革命文物資源家底基本摸清,不可移動革命文物3.6萬多處,國有可移動革命文物100多萬件/套。中宣部、財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公布兩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37個片區覆蓋31個省(區、市)268個市1433個縣。結合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建軍90周年、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重大時間節點,開展相關主題革命文物保護行動,推介革命文物展覽精品。積累贛南等原中央蘇區、延安和紅軍長征湘江戰役革命遺址連片保護經驗,助力革命老區脫貧摘帽。

革命文化傳播亮點紛呈,保護共識已經形成。革命紀念館漸成體系,全國革命紀念館超過1000個。革命傳統教育呈現大眾化、常態化趨勢,尤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高潮﹔紅色文化微視頻、電視公開課和紅色直播、“紅秀展演”出新出彩,讓人們觸摸有溫度的革命歷史。紅色旅游的規模和熱度不斷攀升,不少革命文物場所成為百姓出游的重要選項和網紅打卡地,年輕人成為紅色旅游主力軍,2019年全國紅色旅游人數7億人次、旅游收入4800億元。越來越多的革命老區把革命文物資源作為地方發展的金名片,保護革命文物的社會基礎更加堅實。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從開天辟地的大事到進入新時代,2021年即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革命文物工作面臨著乘勢而上、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全國文物戰線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革命文物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守初心、勇擔使命,讓革命文物綻放新光彩,推動新時代革命文物工作再上一個大台階。

加強整體保護,賡續紅色基因。落實《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高質量做好革命文物工作。實行革命文物定期排查制度,摸清摸准各地區各領域革命文物資源底數和保存現狀,建立革命文物大數據庫。編制全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十四五”規劃,推進革命舊址維修保護行動和館藏革命文物保護修復計劃,儲備、實施、完工一批革命文物保護項目,確保革命文物的歷史真實性、風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續性。以37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為支撐,整合資源、創新機制,實現革命文物的整體規劃、連片保護、統籌展示、示范引領。編制長征文物和文化資源保護傳承專項規劃、管控清單,打造長征文化遺產廊道,共同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推介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優秀案例,建設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基地,支持革命文物類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建設。

深化價值挖掘,弘揚革命精神。加強內容建設,生動展現革命文物的紅色基因和思想內涵,構建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譜系。依托博物館、紀念館和黨校、黨史文獻等研究部門,加強黨史、共和國史、改革開放史研究,加強革命文物價值研究。創新形式、拓展功能、加強傳播,將革命精神融會貫通到展陳展示、紅色旅游、瞻仰體驗之中,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讓人們循著故事來、帶著故事走。儲備主題突出、制作精良的展陳精品,豐富文旅融合的故事、場景和體驗,增強革命文物的可親可感。大力發展革命文物數字內容新業態,提供可視化呈現、互動化傳播、沉浸式體驗的信息產品和網絡服務,跨越時空、拉近距離。做好共和國史、改革開放史重要標識地的開發展示。今年下半年,組織好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和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系列主題活動。

注重融合發展,鼓勵社會參與。推動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與紅色旅游、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相結合,突出文旅融合,提質特色產業,賦能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推介革命文物主題游徑,打造“重走長征路”紅色旅游品牌,提升革命舊址服務設施和景觀環境,促進革命老區宜居宜業宜游。實施“革命文物+”戰略,與教育互動,與科技聯姻,與創意嫁接,與旅游相融,加快要素集聚,讓革命文物活起來。鼓勵社會力量有序開發革命文物IP,支持市場主體加強內容、模式和業態創新,增強素材再造、衍生創新和多元供給能力,讓更多紅色元素可觸摸、能感知,點亮美好生活。

(作者為國家文物局局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8日 第 08 版)

(責編:陳誠、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