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06年開始,“三支一扶”計劃已招募高校畢業生39.2萬人——

待遇有保障,更多青年留基層

本報記者 趙 兵

2020年07月23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待遇有保障,更多青年留基層(延伸閱讀)

他們有的在海島從事支醫服務十幾年,默默守護海島居民﹔有的從事護林工作八九年,每天巡護山林,不論寒暑﹔有的堅守鄉村講台,教書育人﹔有的投身脫貧攻堅,創辦企業帶領群眾增收致富……他們就是“三支一扶”計劃的高校畢業生。

2006年,人社部會同有關部門啟動實施高校畢業生“三支一扶”計劃,每年選派一批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從事支教、支農、支醫和扶貧等領域服務。15年來,累計招募39.2萬人。

奉獻基層的他們,有什麼政策保障呢?“三支一扶”人員一般在基層服務兩年,根據經濟發展和物價水平變化及同崗位人員待遇水平的情況,動態調整生活補貼標准。目前中央財政給予東、中、西部“三支一扶”人員工作生活補助每人每年1.2萬元、2.4萬元、3萬元,西藏和南疆四地州4萬元。在此基礎上,地方財政予以一定配套支持。同時,注重崗位鍛煉,推行傳幫帶、導師制等管理模式,搭建平台,大膽使用,選拔優秀高校畢業生擔任基層單位團委副書記、基層供銷社主任助理等。各地還為“三支一扶”人員繳納基本養老、基本醫療等社會保險,給予一次性安家費3000元。部分有條件的地方為“三支一扶”人員辦理補充醫保、商業保險以及繳納住房公積金,建立年度考核獎勵機制,如安徽、廣東大幅提高績效考核獎勵額度,山東、廣西發放鄉鎮工作人員津貼。

2016年,中辦、國辦印發《關於進一步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工作的意見》,人社部會同中央組織部、教育部、財政部等八部門聯合啟動實施了第三輪高校畢業生“三支一扶”計劃,聚焦脫貧攻堅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

4年來,累計招募11.6萬名高校畢業生。從地區分布看,到西部地區服務的“三支一扶”人員6萬名,到中部地區服務的3.5萬名,到原國定貧困縣服務的4.5萬名。從服務領域看,從事扶貧服務的3.7萬名,從事支農服務的2.7萬名。近年來,服務期滿人員中繼續留在基層工作的比例保持在70%以上。2019年底,全國在崗“三支一扶”人員共有5.5萬名。

期滿就業,如何選擇?為鼓勵服務期滿“三支一扶”人員留在基層,各地不斷完善相關政策。一方面,推行期滿考核合格留用落編政策,目前山東、江西、河南、甘肅等12個省份以及其他省份部分地區的期滿人員通過此項政策直接留在服務單位工作。另一方面,推行公務員定向考錄和事業單位定向招聘。還有,支持升學深造,報考碩士研究生初試加分,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此外,人社部門所屬各級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為服務期滿人員免費提供政策咨詢、職業指導、職業介紹等服務,部分地方還組織專場招聘、重點推薦等公共就業服務。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3日 第 07 版)

(責編:焦隆、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