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推行事業單位招聘“三放寬一允許”政策——

人才做支點,撬動脫貧攻堅

本報記者 趙 兵

2020年07月24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才做支點,撬動脫貧攻堅

在脫貧攻堅的路上,人才是支持貧困地區發展致富的重要智慧力量。然而,貧困地區基層事業單位卻面臨著吸引人才難和留住人才難的困境。

為解決人才瓶頸問題,充分發揮事業單位人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的作用,2016年,《中共中央組織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關於進一步做好艱苦邊遠地區縣鄉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的通知》出台,明確對國家確定的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的縣、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以及經省級組織、人社部門確定的其他條件特別艱苦的縣鄉,在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時可以實行適當放寬年齡、學歷、專業等招聘條件,拓寬招聘渠道﹔允許拿出一定數量崗位面向本縣、本市或者周邊縣市戶籍人員(或者生源)招聘。

4年來,一大批優秀人才來到艱苦邊遠貧困地區干事創業,為當地發展提供了智力支持。據統計,2017年至2019年,全國31個省(區、市)艱苦邊遠貧困地區縣鄉事業單位,共統一組織招聘5541次,招聘74.1萬余人。

各地在實際操作中,結合實際,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比如,四川提出“定向培養、定向就業”“放寬學歷門檻”“放寬考核招聘條件”“放寬招聘權限”等差異化政策措施,積極支持貧困地區加強空崗補員。2018年,四川深度貧困縣事業單位空編從2017年1.71萬名降至4460名,空編率從2017年13.4%降至3.5%。內蒙古赤峰市探索“鄉編村用”,面向社會為蘇木鄉鎮、街道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招聘人員聘用后要在蘇木鄉鎮、街道所屬嘎查村最低服務5年后回蘇木鄉鎮、街道事業單位工作。“鄉編村用”的崗位隻面向本旗縣區戶籍或高考時生源地為本旗縣區戶籍的人員報考。

與此同時,為了進一步降低取才門檻、改進招聘方式方法,對採取統一考試方式招聘的,可根據工作需要適當降低開考比例,或者不設開考比例,劃定成績合格線。如甘肅省規定民族地區、貧困地區的事業單位可降低考試開考比例,尤其是針對少數民族地區工作中,需要大量本民族工作人員的實際,可以採取1︰1設置崗位開考比例。而對於急需引進的高層次、短缺專業人才,則開辟綠色通道,有的地方對於醫生等緊缺人才,基本不設開考比例或採取直接考察方式進行招聘。

“還有的地方拿出一定比例的崗位,專項招聘‘三支一扶’‘西部志願者’等服務基層項目人員。”人社部事業單位管理司有關負責人說,“例如河南對高校畢業生參加‘三支一扶’計劃服務期滿且考核合格的,可以按照有關規定進行專項招聘,並增加工作實績在組織考察中的權重。”

“這些舉措緩解了人才招不進與本地人才外流並存的難題,為當地脫貧攻堅提供了人才支撐。2017至2019年,全國31個省(區、市)艱苦邊遠貧困地區縣鄉事業單位採取面試、直接考察方式招聘13.5萬余人,共招聘本地或周邊縣市戶籍46.3萬余人,基層服務項目專項招聘58667人、招聘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大學生6094人。”有關負責人介紹說。

此外,今年3月和5月,人社部分別會同中組部、教育部、國家衛健委等有關部門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加大事業單位面向高校畢業生的公開招聘力度,重點加強基層中小學教師隊伍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務人員隊伍建設,再次明確了鄉鎮事業單位招聘大學本科以上畢業生,縣級事業單位招聘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職稱或者碩士以上學位人員,以及行業、崗位、脫貧攻堅急需緊缺專業人才,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採取面試、組織考察等簡便快捷方式公開招聘。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做好政策解讀,推廣好的典型做法,讓更多人了解國家的‘三放寬一允許’政策,吸引更多急需引進的高層次、短缺專業人才到艱苦邊遠地區干事創業,用人才支點撬動脫貧攻堅。”有關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4日 第 08 版)

(責編:焦隆、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