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民族地區貧困發生率已下降至1.32%

2020年07月29日09:39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7月29日電(王文嘉)“截至2019年底,甘肅省民族地區21個縣市中的19個貧困縣市已有17個脫貧摘帽,東鄉縣、臨夏縣也將於今年脫貧摘帽。民族地區的貧困人口從2015年底的46.69萬人下降到2019年底的3.82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7.61%下降到了1.32%。”7月28日下午,甘肅省民委黨組成員、副主任秦禾在甘肅省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發展及天祝藏族自治縣、肅北蒙古族自治縣、東鄉族自治縣成立70周年縣慶新聞發布會上介紹。

統計數據顯示,甘肅省民族地區生產總值從1978年的2.65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659.2億元,增長了約250倍﹔財政收入從1978年的0.35億元增長到了2019年的37.5億元,增長了100余倍。截至目前,甘肅省共有150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156名模范個人受到國務院表彰。國家民委命名甘肅省42個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單位)、8個教育基地,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已成為時代強音、全省共識。

據了解,新中國成立以來,甘肅省先后設立了7個自治縣,2020年是天祝藏族自治縣、東鄉族自治縣以及肅北蒙古族自治縣成立70周年,按照慣例,3個自治縣將於8月份分別舉行慶祝活動,其中,天祝藏族自治縣是新中國成立后周恩來總理親自命名的第一個少數民族自治縣。

據天祝藏族自治縣縣委書記李鵬介紹,截至2019年底,該縣累計減貧1.43萬戶5.46萬人,86個貧困村全部退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0.07%,已於2020年2月退出貧困縣序列。此外,該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民生事業,城鄉醫療、養老保障體系實現全覆蓋,城鄉低保實現應保盡保,免費義務教育全面普及,實施從學前教育到高中階段教育“包吃、包住、包學習免費”政策,學前三年毛入學率達到90.03%,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100%,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到94.3%,“讀書免學費、養老不用愁、看病能報銷、困難有人幫”成為現實。

東鄉族自治縣縣委副書記、縣長馬子仁說:“70年來的東鄉發展史,就是一直同貧困作斗爭的歷史。”據了解,東鄉歷屆縣委、縣政府先后組織開展了救濟式、輸血式扶貧到開發式扶貧,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力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貧困人口從2013年底的10.92萬人減少到2019年底的1.28萬人、累計減貧9.64萬人,貧困發生率從38.74%下降到4.25%、下降了34.49%,貧困村退出114個,2020年預計脫貧1.28萬人、貧困村退出45個,將實現整縣摘帽。

肅北蒙古族自治縣縣委書記張立東表示,肅北是黨河、疏勒河、榆林河、石油河的源頭,是酒泉市乃至甘肅省重要的“水庫”和“水源地”,保護好水源和綠水青山是他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據了解,肅北蒙古族自治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國140個陸地邊境縣和120個自治縣中排名分別為第一和第二,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節點,肅北將大力發展民族特色體育、文化、旅游+產業,主動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圈經濟圈,該縣已經開通了“大美肅北號”旅游專列,今后將全力打造“游敦煌莫高窟,住雪山蒙古包”文旅品牌。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