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區全力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協同發展

張建平

2020年08月03日16:14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新區全力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協同發展

為認真貫徹“六穩”要求,落實“六保”任務,積極鼓勵和幫助企業間協同發展、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助力實現新區經濟和社會高質量發展,近日,新區舉辦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協同發展活動,同時正式啟動新區供應鏈服務平台。參會人員對新區重點企業和建設項目進行了現場觀摩。

近年來,蘭州新區緊緊圍繞國家賦予的重大戰略使命,立足“經濟新區、產業新區、制造新區”建設,充分發揮區位交通、資源要素、政策保障等優勢,圍繞“十大生態產業”發展布局,著力打造西部戰略性新興產業新高地,產業體量蓬勃壯大、科技含量持續提高、綜合效益不斷顯現、現代化產業體系基本完備,國家級新區平台帶動示范作用日益凸顯。

據了解,在此次觀摩活動中,新區組織涵蓋一二三產業的15家企業進行現場觀摩,企業之間互相結識,根據供需就近採購產品,降低運輸成本,以此來推動產業鏈的發展。新區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雙明媚說,“通過觀摩活動使企業之間形成一種互相合作協同發展的局面,讓后來的企業能夠進一步提振發展信心。新區不少企業在生產建設過程當中,他們在生產運營管理、職工的基本的保障方面都有非常好經驗,通過觀摩活動,能夠起到互相學習和互相借鑒的作用,這是我們開展活動的初衷和目的。”

“這次活動非常好,通過觀摩了解了新區內的企業之間從供應鏈到產業鏈的需求,目前,我們已有約20%的中藥飲片都在區內採購,實現了區內企業產業鏈的調劑互保。”蘭州和盛堂的黨委書記兼常務副總姜和說,為了實現區內企業互保互助,公司原來在南方加工生產的470多萬件包裝盒,現在都改為在新區內採購。

據介紹,蘭州新區企業供應鏈服務平台以信息發布、價值傳遞、數據展示等功能模塊為載體,為跨區域交易提供了現實基礎,強化了企業上下游之間、區域內關聯企業之間信息資源的整合,供應鏈平台供應鏈服務領域也將由單一物流服務功能向商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知識流、技術流等更多服務功能拓展。

“目前,新區企業供應鏈服務平台入駐企業已有100多家,我們把線下供需清單通過線上形式梳理出來,讓企業之間可以實現線上線下的共同發展,以此來促進合作。”雙明媚說,隨著落地新區企業的不斷增多,后落地的企業不知道現在有哪些與自身供需相匹配的企業。另一方面,受疫情影響,企業市場訂單並未全面復蘇,這成為了困擾企業發展的最大問題。“而企業供應鏈服務平台的上線,不僅有利於促進合作,通過工業互聯網,還可以實現閑置產能的共享共用。同時,為了推動企業間的互相合作,新區以九大產業為主,分不同的行業編印了一套供需冊,方便企業第一時間去尋求合作伙伴。”

當日,大禹防水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甘肅國源房地產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蘭州佛慈制藥股份有限公司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建平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