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攜手甘肅省擴容提質發展職業教育

2020年08月04日21:00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8月4日電(王文嘉)“今天,教育部和甘肅省委、省政府聯合舉行整省推進職業教育發展、打造‘技能甘肅’啟動大會,這標志著繼山東之后的第二個部省共建國家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落地,‘技能甘肅’已經拉開大幕。”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陳子季在8月4日甘肅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

據陳子季介紹,隨著職教20條出台和相關配套文件落地,職教發展迎來了一個“黃金時代”,職教改革進入了深水區。而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條基本原則,就是因地制宜﹔一條重要經驗,就是尊重基層首創精神。教育部結合區域發展需要,確立“因地制宜、同步推進”的工作思路,在東部“提質培優”,在中部“提質擴容”,在西部“擴容提質”。

陳子季表示,繼山東之后,率先啟動“技能甘肅”試點項目,就是要激發甘肅乃至整個西部地區職業教育自我革命的內生動力,搶抓“一帶一路”建設和新一輪西部大開發的歷史機遇,探索經濟欠發達地區職業教育與區域產業互動發展、融合發展、高質量發展的路徑,打造職業教育向西開放的高地。

近年來,甘肅著力推進“國家職業教育助推城鎮化改革試驗區”建設,職業教育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院校布局進一步優化,辦學能力大幅度提升,蘭州新區職教園區初具規模,職業教育發展的政策環境、社會環境、產業環境等全面改善。陳子季說:“甘肅職教要在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中有更大作為,就要更加主動地對接產業轉型升級需求,適度超前地推動職業教育提質培優,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補短板、強弱項、激活力、抓落實,支撐和引領實體經濟跨越發展。”

據了解,“甘肅方案”以問題為導向,以改革為基調,有兩大價值訴求,一是為新時代甘肅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技術技能人才支撐,二是為新時代中國特色職業教育制度體系構建提供甘肅經驗。“甘肅方案”主要舉措包括7個方面、40項重點任務,其中教育部7項,甘肅省33項。此外,“甘肅方案”主要有四大特色,其中,甘肅將探索“地方政府+職業院校+企業+鄉村”發展模式,建立“體育+文化+旅游+康養+多種商業”一體化產業集群孵化器,創新職教脫貧攻堅新“路子”。

陳子季表示,為確保實施效果和改革成效,教育部將參照山東模式,依托部省共建“技能甘肅”工作領導小組,實施統一領導、統籌推進,加強上下溝通、左右協調、重點突破,按照任務分工倒排工期,建立工作台賬,定目標、定任務、定人員、定時間、定獎懲,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落實好各項工作任務,力爭“起步成勢、一年成式、兩年成是、三年成事”。

甘肅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王海燕在發布會上表示,部省合作整省推進甘肅職業教育發展,打造“技能甘肅”,要聚焦兩條主線,構建三個體系,打造四個高地,完成九項任務。打造“技能甘肅”,重在培養體系、辦學模式、釋放活力、隊伍建設、辦學水平上做文章。

王海燕表示,辦學模式方面,就是推動產教深度融合、校企緊密合作,這是職業教育保持生命力、提高核心競爭力的內在要求。甘肅省將指導職業院校針對企業需求,把專業建在產業鏈上,讓專業跟著產業走、學校面向企業辦。同時,甘肅省將致力於打造校企共生共榮的命運共同體,有效解決企業和學校“一頭冷、一頭熱”的問題。此外,甘肅省將落實好職業教育教師培養培訓、准入、自主招聘和兼職教師政策,讓學校“想要的教師進得來、進來的教師用得上”,讓更多技能大師、“能工巧匠”走進學校,讓職業院校成為技術技能傳承和創新的集聚地。

據了解,下一步,甘肅省將按照做強高職、辦優中職的思路,集中力量建設10所高水平高職院校、30個高水平專業群,著力打造35所優質中等職業學校和100個優質專業,促進每一所職業學校辦學有優勢、質量有提升、事業有發展。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