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全面退化到總體改善,我國草原生態實現歷史性轉變

“帶薪休假”,草場又綠了!

本報記者 王 浩 常 欽 

2020年08月04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帶薪休假”,草場又綠了!(生態治理的中國奇跡(22))

七月的瑪曲草原美得醉人。天蒼蒼,野茫茫,湛藍的天空一碧如洗,綠茸茸的草原一望無際,黃河首曲展開曼妙身姿,盛開的金蓮花嬌艷欲滴。

“小時候的草原又回來了!”甘肅省瑪曲縣歐拉鄉達爾慶村卓瑪加布感嘆。“拔草的人眼睛會疼”,從小聽著這句諺語長大的卓瑪加布,深愛著家鄉的草原。可是,曾經的過度放牧,讓草場退化,草少了,鼠多了,“牧民們看著眼睛疼,更心疼啊!”

卓瑪加布響應政策,退牧還草,賣掉了家裡的1000多頭牛,當起“草原衛士”。撿垃圾、種草木,探索治沙實驗田,讓一片片不毛之地長出高原柳、披上垂穗披鹼草。

一個又一個“草原衛士”,推動著禁牧、禁塑,把保護草原寫進村規民約,退化的草場變了,草長高了,水變青了,黑頸鶴來了,瑪曲草原重煥青春。

變化的還有阿巴嘎草原。

曾經,沙“舌頭”伸到村頭,內蒙古錫林郭勒盟阿巴嘎旗薩如拉圖雅全村面臨搬遷。“羊越來越多,把草都啃沒了,賣羊!”廷·巴特爾下定決心。

廷·巴特爾還清楚記得,妻子流著淚買回鐵絲網,圈起草場封養育草。第二年,他們收獲了9馬車草。“善待草原,草原就會饋贈你。”廷·巴特爾體會最深。牧民們紛紛效仿開始圍封草場、劃區輪牧。村民們開農家樂、養生態魚……窮村變成了生態村,牧民純收入10多萬元。

草原是祖國的生態屏障。打開地圖,東起內蒙古草甸草原,西至新疆戈壁荒灘,南越青藏高原的巍峨雪山,草原東西綿延4500余公裡,覆蓋著2/5的國土面積,防風固沙、涵養水土,是呵護大地的綠色“皮膚”。曾經,綠色“皮膚”面積萎縮、草原退化、家畜超載,一系列頑疾讓草原不堪重負。10多年前,全國草原面積持續萎縮,年均減少約50萬公頃左右。

保護草原,一代代人接續奮斗。從呼倫貝爾草原到錫林郭勒大草原,再到新疆伊犁草原,牧民減畜轉產,草原禁牧休牧,科技人員攻堅治理,一片片“綠海”重現生機:近8年來,全國草原綜合植被覆蓋度提高6.7個百分點,達到55.7%﹔天然草原鮮草總產量增加近1億噸,連續8年保持在10億噸以上,中國草原生態實現了從全面退化到局部改善,再到總體改善的歷史性轉變。

瞧,綠色“皮膚”不斷延伸!

“草場‘帶薪休假’,‘癩皮’不見了。”內蒙古錫林浩特市額爾敦塔拉嘎查牧民額爾登尼說,政府補貼春季休牧,羊群定居,他家的500隻羊舍飼圈養。從4月10日至5月10日,全市1800多萬畝草場全面休牧,草原“喘口氣”,提高了生產力。

自2011年開始,中國在內蒙古、西藏、新疆等13個主要草原牧區實施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8年來,全國累計投入草原生態補獎資金1300多億元。北方草原生態修復工程、南方草地改良建設工程……一大批草原生態修復重大工程推進﹔實施補播、施肥、灌溉等綜合農藝手段,草原改良持續推進。2003年—2019年,中國累計安排中央資金315.7億元用於退牧還草工程,退化草原改良(補播)2.95億畝、人工種草1368.2萬畝、黑土灘治理266萬畝。

苜蓿鋪青疊翠,沙柳風中搖曳,野兔穿行其間,內蒙古鄂托克前旗蘇力迪嘎查牧民賽西雅拉圖感慨:“沙走了,雨多了,草原又綠了。”

瞧,牛羊更加肥壯了!

交出牧鞭,合作養殖,青海省澤庫縣拉格日村牧民東知才讓非常堅定:“23頭牦牛,擠在100畝草地上,哪能受得了!”合作社規模養殖,單位草地牦牛數量少了,吃得營養,長得卻更壯實了。

草畜平衡,以草定畜。近5年,拉格日村百畝草場載畜量減少2.02個羊單位,植被覆蓋度從六成提高到了八成。

看全國,畜牧業從粗放發展轉向規模集約高效,從簡單利用草原轉向生態紅利共享。截至目前,全國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實施面積已達到38億畝,佔草原總面積的63%,惠及1200多萬戶牧民。

瞧,牧民們的口袋更鼓了!

“草原好風景,庭院有錢景。”甘肅省碌曲縣尕秀村的卓瑪草說,村裡建起自駕游營地、草原帳篷城,她家開起了藏家樂,“客人絡繹不絕,品藏餐、唱藏歌、跳鍋庄,游客和牧民互動,一年能掙10多萬元。”

得益於精准扶貧,尕秀村硬化巷道、建旅游公廁、鋪光纖網,52戶牧民吃上“旅游飯”,去年全村接待游客80萬人次,戶均增收3萬多元。

轉型發展,草原產業促進農牧民增收。中國草種業、草地農業、草產品生產及加工業等不斷發展壯大,年產值超過7000億元,草原產業已成為具有重要生態、經濟和社會功能的基礎性產業,成了當地脫貧致富的主導產業。

盛夏七月,最美的時節遇見草原。你不妨走進草原,感受那裡的天高雲淡、草木葳蕤,感受草原綠色發展的蓬勃脈動……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8月04日 第 01 版)

(責編:焦隆、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