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的話兒記心間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甘肅一周年】

讓孩子寫好人生的“一撇一捺”

李欣瑤

2020年08月09日08:28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讓孩子寫好人生的“一撇一捺”

2019年8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古浪縣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富民新村富民小學考察,囑咐學校負責同志既要讓孩子們學習好,也要讓孩子們吃好、鍛煉好,“個子長得高高的,身體長得壯壯的”,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李欣瑤

進入8月,北京實驗二小蘭州分校的800多名孩子正在和北京總校的小伙伴一起,開展一場“雲煉營”。

通過網絡,跟隨北京師范大學、北京體育大學等高校的老師,做做脊柱操、武術操,進行靈活性等專項練習。一小時下來,就能體會大汗淋漓的感覺。

這個暑假,受疫情影響,比以往的暑假要短一些。但是,這所小學孩子們的暑假生活,安排得豐富多彩。

除了書面作業,學校給孩子們安排了“五小作業”——做強身健體的“小健將”、博覽群書的“小博士”、探索質疑的“小問號”、開展勤於動手的“小實踐”、做好生活中的“小隨筆”,這些都是該校“愛慧”學生課程體系的延伸。

據校長崔素琰介紹,通過每年舉辦的愛慧讀書節、愛慧體育節以及三年一次的愛慧藝術節、愛慧科技節等豐富的活動,北京實驗二小蘭州分校用愛與智慧,踐行著習近平總書記對孩子們“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北京辦冬奧會將帶動中國3億多人參與冰雪運動。這所地處西北的小學,就開始琢磨著,如何讓孩子們體驗“冰雪”運動。

條件有限,沒有真“冰雪”,學校就引進陸地冰壺全套設施、旱地冰球相關器材,所有學生在校園中就能夠真切感受到冰雪運動的魅力。

學校體育老師張鵬大學時練過地擲球,他知道地擲球對場地要求較低,開展訓練較為容易,而且地擲球與冰壺在技戰術等方面很相似,甚至有一些專業冰壺運動員也是從地擲球項目中跨項選出的。他便提出組建地擲球社團的想法。

這一想法得到了學校的大力支持。於是,選拔隊員、開展訓練,這個社團的孩子們地擲球水平得到了長足進步,甚至打進了“2019年冰壺與地擲球全能項目全國青少年擲球錦標賽”,還拿到了不錯的成績。

擴大課堂的開放度、增加孩子的自主性,是這所學校教育追求的目標。今年春季學期,學校收到了教育部關於開展冬奧會征文的通知。學校認為,與其隻有部分人參與征文比賽,不如擴大活動規模,讓更多學生參與進來。

於是,學校開展了大規模的“校園冰雪運動體驗周”,孩子們在大課間體驗陸地冰雪運動,並為冬季運動項目設計海報,學校還進行冬奧知識小講座等。一周下來,這一系列“走心”的安排,讓孩子們不僅認識了很多冰雪項目,還直呼“沒玩夠”。

像這樣的活動學校每學期都有很多,學校為低年級孩子開發出了科技、美術、音樂、體育等類型的潛能課程,可以根據個人愛好選修。年齡大一些的學生,可以加入不同的社團,參加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

在落實學生全面發展的過程中,學校還引入“以愛育愛”的教育理念。在學校看來,注重“人”字中的“撇”——思維品質,同時也注重“捺”——德行品質,教育引導孩子寫好人生的一撇一捺,幫助每一個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紐扣,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責編:陳誠、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