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災 甘肅“治安戶長”在行動

2020年08月17日15:41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8月17日電(高翔)連日來,甘肅部分地區發生強降雨,引發部分路段發生落石、泥石流、山體滑坡險情,防汛救災形勢日益嚴峻。為了全力以赴落實防汛搶險救災工作責任和措施,確保道路安全和社會穩定,甘肅各地公安部門發動帶領治安戶長等一切社會力量,深入轄區河流、災害預警點、村社院落,冒雨疏導交通、清理道路落石,在抗洪搶險、安置群眾、維護汛期社會治安大局穩定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受到群眾一致好評。

防汛救災,社區民警和治安戶長在行動。(岷縣公安局供圖)

甘肅省隴南市康縣公安局要求各派出所、各警種發動帶領治安戶長等一切社會力量搶險救災,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洪災面前,該縣350名中心戶長、824名治安戶長和廣大民警、輔警一起沖鋒在救災第一線,積極開展汛情排查、風險預警、搶險救援等工作,踐行了治安戶長使命,彰顯了治安戶長本色。

面對險情,隴南市文縣公安局天池派出所治安戶長迅速出擊,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在降雨過程中及降雨過后,每間隔數小時便對村內河流、溝渠、排水涵洞橋等排洪系統進行實地勘察,研判汛情,在雨水較大時第一時間通過村內大喇叭、微信交流群等發布預警信息。在做好防洪防汛工作的同時,治安戶長密切觀察主干道路路基及周邊山體變化,對預防強降雨導致路基塌方、山體落石等地質災害的發生起到了重要作用。

社區民警和治安戶長在救災一線。(岷縣公安局供圖)

定西市岷縣“8.10”強降雨洪澇災害發生后,岷縣禾馱、申都等鄉鎮不同程度受災,社區民警帶領治安戶長迅速開展汛情排查、風險預警、搶險救援、疏導交通、維護秩序等工作,全力降低災害造成的損失,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甘肅省副省長、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余建強調,隴南是甘肅省防汛重點地區,要加強雨情、天氣的關注,強化與有關部門的協同配合,全方位做好各項應急准備工作,一旦出現險情,要第一時間快速響應,全力投入搶險救援,最大限度減少災區人民群眾生命財產損失。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