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型水電廠水輪機檢修工職業技能競賽在劉家峽水電廠開賽

2020年09月01日15:17  
 

9月1日,全國大型水電廠水輪機檢修工職業技能競賽在國網甘肅劉家峽水電廠開賽,國網、南網及六大發電集團、地方能源集團參加競賽,此次競賽是首次在西北地區舉辦的全國跨地區、跨流域、跨集團的大型水電廠水輪機檢修工職業技能競賽。

侯齊 攝 

本次競賽旨在落實《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依托職工技能競賽,加快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人才隊伍建設,大力營造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濃厚氛圍。

國網甘肅劉家峽水電廠是我國第一座自行勘測設計、制造安裝、調試管理的百萬千瓦級水電企業。作為此次競賽的協辦單位,多年來該廠通過人人練、崗崗比、層層賽的方式,開展全員勞動競賽、技術比武、崗位練兵、職工創新等豐富多彩的技能提升活動。本次技能競賽,為全國水電行業提供了切磋技藝、增進交流、選拔人才、錘煉隊伍的平台,讓優秀的技能人才脫穎而出,同時,加快培養和造就適應新時代新戰略新使命、保障國家能源戰略安全、推動清潔能源發展的高技能、高素質水電鐵軍。

侯齊 攝

競賽項目以國家水電常用立式混流懸吊式水輪發電機組為設備原型,模擬機組中心測定和巴氏合金瓦修刮(弧面導軸承瓦)兩個檢修作業,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競賽設個人獎、團體獎和優秀組織獎、公平競爭獎,理論知識筆試佔40%、技能實際操作佔60%,其中團體實操機組中心測定佔總成績的30%,個人實操巴氏合金瓦修刮佔總成績的30%,檢測選手獨立操作及團隊協作能力。

本次競賽由中國能源化學地質工會、中國水利電力質量管理協會主辦,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承辦,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及國網甘肅劉家峽水電廠協辦,得到了甘肅省總工會的大力支持。全國裝機容量50萬千瓦以上的大型水電廠共37支代表隊196名參賽選手參加競賽,歷時4天,對於加快中國水電在高技能人才培養、選拔和激勵上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李保華 冉寶 楊馥毓)

來源: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融媒體中心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