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巍巍長城,綿延悠悠文脈

陳圓圓

2020年09月01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守護巍巍長城,綿延悠悠文脈

長城長,長城雄風萬古揚。

“上下兩千多年,縱橫十萬余裡”,道出了長城穿越時空、勾連古今之長,也折射了長城修建工程之巨。從地理坐標來看,長城跨越北京、內蒙古、遼寧、甘肅、新疆等15個省區市,現存牆體、壕塹、關堡等各類遺存4.3萬余處,牆壕遺存總長度2.1萬千米。站在時間刻度上回望,長城的營建歷經春秋戰國、秦、漢、唐、明數代,2000多年的歲月濃縮其中,不計其數的故事傳唱至今。

習近平總書記說:“長城凝聚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和眾志成城、堅韌不屈的愛國情懷,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的代表性符號和中華文明的重要象征。要做好長城文化價值的發掘和文物遺產傳承保護工作,弘揚民族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起蓬勃力量。”

然而,隨著時光推移,長城逐漸老矣。經過長期自然侵蝕風化、人類生產活動和歷史環境變遷等影響,保存至今的長城大多已坍塌或損毀,有的地面部分已全部消失。跨越區域廣、規模體量大、留存情況復雜,長城文化遺產的保護,不僅考驗著文物工作者的智慧,更需要全社會齊心協力參與。

長城保護,首先要摸清家底、留存檔案。2006年至2010年,國家文物局組織開展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最為全面、系統的長城資源調查工作。扎實、廣泛的田野調查,遙感影像、三維掃描、數字攝影測量等現代科技的運用,讓研究人員獲取了豐富的一手資料,在此基礎上繪制出科學、精確的長城畫像。長城資源數據庫的建立,實現了資源信息的數字化管理,讓長城保護相關資源能夠與社會共享。

長城修繕,也是保護的重要環節。近年來,中央和地方投入大量資金,組織實施了一批長城保護維修項目。長城修繕工程師翻山越嶺、披荊斬棘,在懸崖峭壁上揮洒心血和汗水。傳統工藝與現代技術的結合,文保理念與工匠精神的融匯,在一次次長城修繕實踐中創造了成功案例,積累了寶貴經驗。價值優先、預防為主、因地制宜,長城修繕的理念不斷進步,管理愈加規范,操作更為精細,盡最大努力保護長城的真實性、完整性、安全性。

除了保護好長城的建筑本體,還應重視長城文化的挖掘、傳承。“但覺秋來歸夢好,西南自有長城。”千百年來吟詠長城的詩詞歌賦,描繪長城的畫作、雕塑,蘊藏在長城雄偉之軀裡的建筑藝術,都是中華傳統文化瑰寶,也是人類共同的文化財富。宣傳推介長城的歷史文化內涵,多元展現長城的壯美文化景觀,是充分發揮長城文化價值的必要舉措。近期啟動的北京長城文化節,舉辦主題書畫展覽、長城修繕文獻數字展、華服節日文化市集、公益線上講堂等活動,還在夜幕降臨后點亮“夜游模式”,讓公眾得以浸入式感知長城文化。此外,引導社會力量參與長城研究、保護、監督、旅游等各環節,將長城文化和紅色教育引入中小學課堂,一系列新的“打開方式”,讓人們對活在當下的長城有了更多期待。

萬裡長城,一頭連著秦時明月漢時關,一頭連著華夏兒女的心房,凝聚起中華民族的精氣神。讓歷史遺產綿延千年,讓文化記憶悠久傳承,讓愛國情懷有所寄托,讓民族精神生生不息,這就是今天我們保護長城的意義所在。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9月01日 第 07 版)

(責編:焦隆、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