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環西部火車游”轉型升級打造文旅產業“火車頭”

2020年09月09日16:48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9月9日電(王文嘉)8月31日22時23分,隨著一聲汽笛鳴響,重新升級打造、全列編組的Y681次“環西部火車游”西環線專列緩緩駛出蘭州車站,一路歡歌西進,開啟了固定編組、固定時間、固定線路常態化、圖定化、大編組運行的新旅程。“環西部火車游”正式開啟常態化運行是甘肅文旅一次尋求突破、促進經濟循環增長的探索與嘗試。

甘肅擁有豐富多樣文化旅游資源,近年來,甘肅省把文旅產業作為首位產業和支柱產業,全省旅游接待人數和綜合收入增速連續多年均保持在25%以上,穩居全國前列。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甘肅省文旅廳按照“分級分類、分區劃片、串點連線、動態管控”的原則,有序恢復文旅市場,特別是通過開行“環西部火車游”用好文旅資源,以實打實的舉措穩就業、穩投資、穩預期、保民生、保市場、保產業。

據介紹,作為甘肅省文旅廳和中鐵蘭州局集團聯合定制的旅游專列產品,“環西部火車游”延伸火車服務,將景點、游客、旅行社以及文化產品串聯、融合起來,在引客入甘、品牌打造、效益增收、客發增量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效果,很多游客將其稱之為“陸上郵輪”。數據顯示,2019年,“環西部火車游”共開行專列130列,運送游客10萬多名。

2019年12月21日,“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專列”在北京西客站首發,開啟了暢游西部、體驗“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絲路文化經典線的精彩旅程。“三區三州”既是一條脫貧攻堅線,也是一條旅游大環線。“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專列”的開行,創造了“鐵路+文化旅游”扶貧新模式,將分布在“三區三州”鐵路沿線的豐富文化旅游資源串聯在一起,帶給游客更加便捷舒適的旅游體驗,為“三區三州”旅游大發展、扶貧大推進、合作大提升注入了澎湃動力。

今年4月30日,首趟開進肅北蒙古族自治縣的旅游專列正式發車,標志著“甘青旅游大環線”火車游產品正式上線運行﹔5月22日,首趟甘肅敦煌至隴南“環西部火車游”專列開行﹔8月2日,甘肅聯合四川、重慶、陝西、寧夏、青海5省區文旅部門共同打造的“環西部火車游”“1+5”跨省旅游專列發車,開啟了歷時7天6夜的旅程﹔8月13日,載有南京、無錫、蘇州196名游客的首趟長三角入甘專列抵達蘭州站,開啟了他們的西部之旅。

據了解,目前,“環西部火車游”已經形成了以蘭州為樞紐點,串聯西安、寶雞、天水、平涼、中衛等地的東環線,串聯張掖、嘉峪關、敦煌、哈密、吐魯番、烏魯木齊等地的西環線,串聯四川、重慶、陝西、定西、隴南的南環線,串聯銀川的北環線以及甘肅青海大環線。

2019年,甘肅省簽約重大文旅項目69項,到位資金50億元,全省共接待游客3.74億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2680億元,分別同比增長24%和30%。

“環西部火車游”在經濟發展和文化交流方面正發揮出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據了解,在目前已經形成東西南北多條環線的基礎上,今年“十一”期間,“環西部火車游”還將有望打通廣西到新疆線路。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