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土高原上孕育綠色致富夢想的“福州林”

2020年09月12日18:40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福州·定西生態扶貧紀念亭。(黃帆 攝)

人民網定西9月12日電(黃帆)如今來到定西市安定區南山,可以看到曾經的荒山禿嶺上,一行行迎風而立的雲杉、樟子鬆等樹木縱向成列,橫向連片,綿延不絕。這便是福州·定西東西部扶貧協作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生態林)項目,當地人親切地稱之為“福州林”。

定西的南山是一片自然條件嚴酷、貧瘠甲於天下的隴中黃土地,改善生態環境是當地的當務之急。如何解決這個問題,來自福建農林大學林學院的張國防教授有自己的看法:“這裡貧困有很大一個原因就是缺水,需通過造林改善當地的生態環境,水是當地老百姓生產生活的保障。林木有蓄水的功能,如果形成森林,蓄水能力就完全不一樣了,所以我們需要種樹,種樹就是造水,造水就是造錢。”

郁郁蔥蔥的“福州林”。(黃帆 攝)

於是自2017年開始,在山地連片、生態薄弱的安定區南山,福州市與定西市共同探索一種“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生態林)扶貧”模式,立足於長期改善生態環境,以治理水土流失為切入點,在植樹造林的同時進行產業扶貧。來自福建農林大學以及福州的林業、水利等部門的專家,組建起技術團隊,帶著技術來到定西。運用福建省長汀縣植樹造林保持水土的成功經驗,運用“挖大坑、栽大苗、施大肥、澆大水”技術經驗,創新造林技術。打造出了一片孕育綠色致富夢想的“生態林”,見証福州與定西東西部扶貧協作的“友誼林”。

據了解,2017年至2020年,福州市總投資4600.2萬元,累計完成生態林10641畝,共栽植各類苗木160.56萬株,建設100方蓄水池9個、鋪設滴管1020畝,整修道路51.7公裡,建設福州亭1處。項目的實施不僅打造了集生態保護、科研科普和旅游觀光於一體的生態景觀,改善了生態環境,同時也增加了群眾收入,實現了精准脫貧與生態建設的“雙贏”,為定西生態建設總結了一整套可復制、可推廣的成功經驗和生態扶貧模式。

張國防教授和他的團隊正在測量樹木高度。(黃帆 攝)

“生態林的建設是政府來主導,但也需要群眾廣泛參與,怎麼才能調動群眾的積極性,這就得解決群眾的收入問題。”張國防教授表示,生態林項目吸收當地務工人員參與建設,惠及390戶貧困戶,戶均收入3280元。同時選聘生態護林員,做好森林資源管護工作。項目涉及退耕還林5032畝,其中貧困戶退耕還林1144畝,惠及118戶貧困戶,獲得現金補助137.28萬元,戶均增收11633元。

張國防說:“目前,我們還在積極探索林果結合,讓當地老百姓種植經濟效益好的果樹脫貧增收。同時,我們在設計的時候就考慮到三季必須有花,四季有綠,有了花老百姓就可以養蜂,可通過養蜂實現快速增收。此外,山頭美起來了,還可以帶動旅游業。我們就是要確保不單單是在種樹,而是要種出風景、種出財富、種出產業。”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