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提供有力網絡安全保障

推動全省網絡安全工作取得新成就

梁洪濤

2020年09月14日08:52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為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提供有力網絡安全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省委網信辦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發揮統籌協調全省網絡安全工作職能作用,以網絡安全工作責任制為抓手,強化技術治網能力建設,開展網絡安全宣傳教育,推進網絡安全人才培養,網絡安全保障體系日益完善,網絡安全保障能力顯著提高,全社會網絡安全意識和基本防護技能不斷提升。

強化技術管網,提升發現處置能力

“聰者聽於無聲,明者見於未形”。維護網絡安全,首先要知道風險在哪裡,風險點是什麼,應如何應對處置。省委網信辦著眼全省網絡安全形勢和現狀,突出網絡安全態勢感知技術能力建設,建立省市縣三級網絡安全監測體系,對病毒、木馬等網絡安全威脅攻擊進行7×24小時監測,實現全天候全方位感知和有效防護。加強網絡安全信息通報工作統籌,協調工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門,共同建立全省網絡安全聯合通報工作機制,定期召開網絡安全聯席會議,共享工作資源,分析基本態勢,部署任務措施,有效預防重大網絡安全事件的發生。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運行的神經中樞,是網絡安全的重中之重。省委網信辦組織技術力量,每年深入能源、金融、交通、通信、教育、醫療衛生等行業,開展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專項檢查和風險評估,對發現的問題隱患做到及時通報、立即整改,確保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運行安全穩定。

形式喜聞樂見,引導全社會共同參與

“患生於所忽,禍起於細微”,網絡安全的重點在於安全意識的提高。我省緊緊圍繞“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主題,連續舉辦6屆網絡安全宣傳周,針對老、中、青、少及特殊人群深入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普及活動,依次組織網絡安全宣傳周校園日、電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和個人信息保護日等6個主題日活動,營造全社會共同關注網絡安全的良好氛圍,有效提升全社會的網絡安全意識和基本防護技能。形式喜聞樂見,才能入腦入心。為吸引網民參與互動,激發廣大人民群眾學習網絡安全知識的積極性,打造了全省青少年知識競賽、“隴原杯”網絡安全技能大賽、“關愛銀發·網暖重陽”主題行動等多個網絡安全宣傳品牌,普及科學上網、安全用網知識,引導全社會關注網絡安全問題。同時,依托全省領導干部“富民興隴”視頻講座平台,每年邀請國內著名專家學者進行網絡安全專題講座,強化廣大人民群眾的網絡安全意識。

注重人才培養,奠定網絡安全基石

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我省加強頂層設計和制度建設,出台了《關於加強我省網絡安全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的實施意見》,指導開展網絡安全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工作。主動適應“一帶一路”建設布局,積極發揮網絡安全學科引領和帶動作用,引導支持省內各高校、科研機構根據需求和自身特色,增設網絡安全專業,開展高水平科學研究工作,構建職業教育、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等多層次網絡安全人才培養體系。省委組織部將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列入省級重點人才培養計劃,給予重點支持,蘭州大學與澳大利亞迪肯大學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聯合開展網絡安全學科研究和研究生人才培養工作。蘭州大學組建了網絡空間安全研究院,成立了“甘肅省網絡空間安全人才培養基地”。蘭州理工大學發揮網絡安全學科優勢,組織開展網絡安全競賽,發現、培養了一批網絡安全技術尖兵。甘肅政法大學整合資源組建網絡空間安全學院,開設網絡安全碩士點,填補了該專業在我省的空白。與此同時,聚焦網絡空間安全治理、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等重要問題,推動成立中國西部網絡空間安全聯盟,發布了《中國西部網絡安全聯盟章程》,積極推動構建人民滿意、安全可靠的網絡空間。

(作者系中共甘肅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網信辦主任)

做網絡安全的守護者

張孝祖

嘉峪關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全市網絡安全工作得到全面提升。

靠實三項制度,強化網絡安全責任。嚴格落實研判部署、管理責任、監測處置等三項制度,多次召開全市網信委工作會議、網信工作會議、專題工作會議,研判網絡安全工作情況,靠實工作責任﹔每半年開展一次網絡意識形態工作專項督查,及時發現問題,補齊短板﹔健全完善網絡輿情收集報送和研判處置等機制,強化網絡輿情預警和處置。

採取四項舉措,提升安全防護能力。邀請專家學者深入黨政機關、公司企業開展網絡輿情應急處置主題培訓,將網絡意識形態工作納入市委講師團宣講和市委黨校主題班次課程,有效提升企業領導干部網絡輿情應對處置工作能力﹔指導新聞網站、重點商業網站設置網上違法不良信息舉報入口,暢通舉報渠道,廣泛發動網民對網上不良信息進行舉報。

開展五項行動,著力維護網絡安全。對全市網絡平台、網絡賬號功能定位不清晰、建設運維不規范、信息發布不嚴謹、監督管理不到位等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整治﹔今年以來清理關閉網站、微信公眾賬號等近20個,會同公安等部門依法關停傳播有害信息網站4個,查違規採編新聞信息2條,發現並糾正網上新聞內容描述錯誤、描述不規范信息9篇,督促指導注銷網站40個﹔組織第三方網絡安全監測機構,對全市321個信息站點定期開展網絡安全檢查,有效提升網站安全保障能力。

聚焦六大主題,強化網絡輿論引導。聚焦歡慶國慶、理論武裝、城市發展、重大活動、網絡安全宣傳周、公益事業等六大主題,全力組織開展網上輿論引導工作,發布公益廣告350余部、新聞稿件200余篇、廣播劇及微電影2部、快閃短視頻500余部,推送信息1萬余條,閱讀量近1000萬人次。

(作者系中共嘉峪關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委網信辦主任)

建格局 強防護 重保障

茹作剛

酒泉市委網信辦嚴格落實網絡安全工作責任制,切實強化責任擔當,大力創新方式方法,始終堅持依法管網治網,通過“建格局、強防護、重保障”三舉措,著力構筑安全穩定的網絡空間。

堅持“一盤棋”,構建網安工作大格局。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充分發揮統籌協調職能,建立全市網絡安全聯席會議制度和聯合通報機制,形成了市委網信辦統一指導、協調推進,各成員單位各司其責、密切配合,各縣(市、區)、市直各部門守土盡責、合力攻堅的網絡安全工作“大格局”。

用好“兩把劍”,提升網絡安全防護力。一方面,用好網絡監測之劍。充分發揮網絡安全技術監測系統作用,全天候、全方位感知全市網絡安全態勢,實時監測重要網絡系統運行情況。近年來,監測預警並有效處置重要網絡安全風險隱患10余次,督促整改網絡安全漏洞211起、重要內容錯誤信息1200余條,關停違法違規網站350余個。另一方面,用好聯合巡查之劍。網信部門牽頭,聯合機要保密、公安、工信等部門,建立了網絡安全聯合檢查機制,定期查找網絡安全問題短板,累計檢查單位260余家,督促整改問題120余個,有效保障了“敦煌文博會”“2019中國綠公司年會”等重要節會網絡安全。

織密“三張網”,筑牢網絡安全“防火牆”。一是建立多層次智庫網。統籌建立全市網絡安全專家庫和全市網信人才實訓基地,組織開展網絡安全研究、指導、咨詢、評估、論証及教育培訓,為全市網絡安全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智庫保障。二是構建立體化技術網。建立網絡安全態勢感知平台、網絡安全遠程評估系統等重要技術系統,外聘網絡安全企業技術專家,為網絡安全保障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三是打造全天候應急網。充分發揮酒泉市網絡應急指揮中心作用,成立網絡安全工作專班,進行7×24小時在崗值班,組織開展全市網絡安全事件應急演練,有效增強了全市各部門,尤其是重要行業主管部門網絡安全事件應急處置能力。

(作者系中共酒泉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委網信辦主任)

不斷增強網絡安全保障能力

靳平生

近年來,武威市統籌謀劃推進全市網絡安全工作,網絡空間日漸清朗,網絡安全保障能力不斷增強。

完善機制夯實基礎,構建網信工作大格局。市委高度重視網信工作,大力推進網信機構建設,配齊領導班子,充實干部隊伍,健全工作機制。市委主要領導多次強調,各縣(區)及相關部門要全面落實《網絡安全法》和屬地管理責任,健全完善網絡安全監測預警響應機制,加大網信普法宣傳教育力度,全面提升網絡安全防護水平。市委網信辦統籌多方資源,強調責任落實,積極與公安、工信等部門單位建立協調機制,構建了“市委統一領導、網信部門統籌協調、成員單位通力協作、全社會共同參與”的網絡安全工作格局。

開展網絡安全宣傳,提高網絡安全防范意識。廣泛開展網絡安全教育活動,推動形成網絡安全人人有責、人人參與的社會氛圍,積極構建安全健康文明的網絡空間。市委網信辦充分運用各種網宣載體,創新宣傳方式,設計創作網絡安全宣傳周主題曲《守護晴朗》《網絡安全三字經》《網絡安全音樂快板》等一批優質宣傳素材,組織全市各新聞網站、政務新媒體和網軍隊伍,廣泛宣傳普及網絡安全知識,積極引導廣大網民不斷強化網絡安全意識,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

實施網絡綜合治理,營造風清氣朗的網絡空間。著力加強網絡協同治理,加大網絡安全防護值守力量,強化對全市互聯網設備、網站的漏洞掃描、實時監測,將網絡安全工作重心從事后被動處置向事前預防轉移,及時通報風險隱患,並督促各級各部門及時整改。堅持每日對全市48個黨政機關網站開展網絡安全漏洞監測掃描,疫情防控期間,累計掃描網站300余次,共下發預警通報16期,整改高危漏洞17個。

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提升網絡安全防護能力。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安全防護,對電信、能源、金融、交通運輸等行業的關鍵信息設施予以認定,並明確工信局、發改委、衛健委、人社局等13個部門為保護工作部門,積極做好關鍵信息基礎設施認定和保護工作。堅持24小時對黨政機關、企事業網站、系統(平台)展開遠程漏洞掃描,並集中開展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安全檢查工作,確保網絡安全平穩運行。

(作者系中共武威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委網信辦主任)

為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

賈麟

互聯網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也是我們面臨的最大變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2017年6月1日,《網絡安全法》頒布實施,為維護我國網絡空間主權和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利益,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合法權益,促進經濟社會信息化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網絡安全法》實施以來,慶陽市網信系統深入貫徹《網絡安全法》,全面落實網絡安全責任,切實筑牢網絡安全防線,為全市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網絡安全保障。一是開展網絡安全宣傳,營造良好網絡輿論氛圍。通過舉辦網絡安全宣傳周、網絡安全主題演講賽、網絡安全知識競賽、網絡安全應急演練、網絡安全技能比賽等活動,進一步宣傳了網絡安全知識,營造了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的濃厚氛圍。二是完善網絡安全制度,夯實網絡安全基礎。制定了系列規范性文件,建立了網絡安全聯席會議制度,定期召開網絡安全工作會議,組織開展常態化網絡安全巡查,理順了網絡安全機制,靠實了網絡安全責任,保障了全市網絡持續安全運行。三是明確工作保障措施,增強網絡安全防護能力。由市委網信辦牽頭,統籌相關部門和高等院校、企業等方面的優勢力量,組建了網絡安全技術保障體系,有力提升了網絡安全事件的監測預警、預防防護、應急處置、應急技術支援等方面能力。部署開展了網絡生態綜合治理,對屬地違規網站、平台和自媒體賬號進行了整治,營造了清朗的網絡空間。四是加大檢查力度,提高應對處置水平。多次組織開展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安全專項檢查,通過以查促管、以查促改、以查促防,各部門、各單位增強了安全意識,落實了安全責任,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深入分析安全風險,系統評估安全狀況,全面排查安全隱患,完善安全防護措施,切實保障了全市重要網絡與信息系統平穩運行。

(作者系中共慶陽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委網信辦主任)

靠實責任形成合力

王瑞芬

近年來,甘南州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靠實五大責任,全面筑牢網絡安全防線。

強化制度,靠實主體責任。州委主要領導對全州網信工作作出批示,靠實縣市領導班子網絡安全主體責任。州委網信辦加強與紀委、信訪、公安、安全等部門的協同聯動,堅守“主陣地”,畫好“同心圓”,讓黨的主張成為網絡空間“最強音”。州縣(市)委常委會專題組織學習《網絡安全法》,逐級靠實網絡安全主體責任。

扎實部署,靠實領導責任。每年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委員會會議,靠實各縣市、各單位網絡安全工作責任。組織開展網絡安全進校園、進社區、進寺院活動,通過懸挂橫幅、擺放展板、發放資料、發送短信、舉辦講座等形式,宣傳普及網絡安全知識,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的網絡安全意識和基本防護技能,營造安全健康文明網絡環境。

協調聯動,靠實監督責任。認真貫徹《網絡安全法》,梳理涉及網絡安全的具體工作任務,積極協調州紀委監委,將其全部納入州紀委監委派駐(出)紀檢組的日常監督范圍。對州紀委監委派駐(出)紀檢組負責人開展專題培訓,詳細解讀了13條重點督查任務,明確了日常監督的目標和要求。

守土盡責,靠實直接責任。落實主管主辦和屬地管理原則,認真梳理網絡安全風險點,在重要時間節點加強研判,縣市同步加強網絡安全應急工作。組織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關於規范黨員干部網絡行為的意見》《網絡生態內容治理規定》等政策法規,教育引導嚴守關於使用微信微博發布網上言論的規范要求。

嚴明紀律,靠實工作責任。堅持對全州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開展漏洞掃描、網頁篡改和態勢監測,發現漏洞事件后第一時間通報涉及單位,督促處置整改,消除安全隱患。組織全州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檢查,建立“帶隊領導+網信聯絡員+技術員”的“三簽字”制度和“一點一檔”制度,靠實網絡安全管理責任,不斷提升全州網絡安全預警監測能力、關鍵信息基礎防護能力、網絡安全應急處理能力,為甘南州長遠發展和長治久安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作者系中共甘南州委網信辦主任)

堅持依法管網治網

馮樂泉

蘭州市委網信辦在推進網信工作過程中堅持依法管網治網,加大《網絡安全法》宣傳推廣普及,積極營造清朗網絡空間。

深入學法用法,深刻理解《網絡安全法》的重要意義。頒布《網絡安全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的具體體現,是黨和國家圍繞互聯網發展新形勢,針對互聯網管理新要求作出的重大部署,為我國網絡安全工作提供了基礎性的法律框架。《網絡安全法》具有豐富內涵和科學要義,從戰略層面、機制層面、制度層面、保障層面作出了明確規范和指導性要求。完整准確掌握《網絡安全法》的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是網信工作者具備的基礎本領。

堅持依法治網,不斷加強網絡空間生態治理。近年來,蘭州市委網信辦認真落實《網絡安全法》,大力開展互聯網空間治理,不斷淨化網絡空間生態。建成了網絡安全攻防演練靶場、網絡安全實驗室、蘭州市輿情應急處置指揮中心、蘭州市聯合辟謠平台,進一步提升了技術管網治網能力。對屬地網站進行24小時不間斷預警監測,通過《網絡安全周報》《網絡安全月報》《網絡信息安全預警通報》等形式,督促屬地網站進行安全整改,為互聯網發展打下良好的安全基礎。

倡導依法上網,共筑網絡安全防線。始終高度重視《網絡安全法》的宣傳普及,制定了《蘭州市網絡安全宣傳活動方案》,策劃舉辦承辦了“致敬70年·網上蘭州”首屆網絡文化節、“精致蘭州”網絡文學大賽、全國網絡媒體生態環保行、甘肅省第十一屆信息安全高峰論壇,凝聚了網上網下正能量。2019年舉辦線下宣傳活動30余場,發放宣傳資料5萬套,懸挂橫幅420多條、布放宣傳展板190多個,通過公交車尾屏、出租車頂燈滾動播出網絡安全宣傳標語200萬余次,發送網絡安全短信500萬余條。活動覆蓋全市8個區縣70多個鄉鎮,參與人數超過8000余人次。

互聯網高速發展,既是機遇,也是挑戰。蘭州市委網信辦將不斷加強《網絡安全法》的學習宣傳貫徹,切實提高依法用網、依法辦網、依法管網的能力和水平,推動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

(作者系中共蘭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委網信辦主任)

全方位維護網絡安全

李銀庄

近年來,白銀市認真貫徹落實《網絡安全法》,網絡安全統籌協調機制初步建立,網絡安全保障體系逐步完善,網絡安全基礎工作不斷夯實,網絡安全保障能力有效提升,全市網絡安全工作取得新進展。

加強關鍵技術能力建設,撐起網絡安全“保護傘”。加快推進態勢感知、預警通報、安全大數據等技術系統建設。建成並部署白銀市網絡輿情應急指揮中心,省電子政務視聯網平台、省網絡媒體基礎數據平台等系統。充實完善網絡安全態勢感知基礎數據,初步實現了對全市網絡信息系統的漏洞掃描和運行狀態實時監測。

提升網絡安全保障能力,筑牢網絡安全“防火牆”。梳理確定並建立全市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動態管理數據庫,准確掌握全市網絡安全現狀。指導運營單位加強個人信息保護和數據安全管理,完善網絡安全應急預案,開展網絡安全應急演練,規范應急處置的統籌協調和統一調度,確保了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安全運行。

強化信息安全依法監管,用好網絡安全“指揮棒”。結合“清朗”專項行動和網絡生態治理專項行動,嚴厲打擊各種網絡違法違規行為。做好全市新媒體備案管理,將網絡安全納入前置審查和項目評估等環節,實現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建設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運行。

統籌協調開展群防群治,織密網絡安全“防護網”。制定下發《白銀市網絡安全工作協調機制》,召開網絡安全協調推進會,對突發敏感問題和重大網絡安全問題進行會商研判。建立網絡與信息安全聯合通報機制,實現了網絡安全信息通報的常態化、制度化和規范化。

夯實網絡安全人才基礎,打造網絡安全“驅動力”。通過組織參加全省青少年網絡安全知識競賽和“隴原杯”網絡安全技能大賽、搭建“產學研訓”協同創新平台等方式,加大對我市現有網絡安全人才的培養力度,真正使其成為維護我市網絡安全的排頭兵。

(作者系中共白銀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委網信辦主任)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