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基地冷庫 抓綠色品質 強品牌龍頭

甘肅省打好蘋果產業轉型升級“組合拳”

王朝霞 薛硯

2020年09月15日08:08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我省打好蘋果產業轉型升級“組合拳”

當前,蘋果已經進入成熟採收季節,陸續上市銷售。為切實保障今年蘋果順利收儲銷售,推動蘋果產業提質增效,9月13日,全省蘋果產業現場推進會在天水市麥積區召開。記者從會上了解到,甘肅省在基本穩定蘋果生產總體規模的基礎上,促進蘋果生產進一步向優勢產區集中,提高標准化生產水平,加大商品化處理和貯藏設施建設,加快新產品研發,創立知名品牌,強化市場營銷,創建一批果業大縣、加工強縣、現代蘋果產業園和優勢產業集群,促進蘋果產業生態循環和可持續發展。

甘肅省不斷加大蘋果產業結構調整力度,引導蘋果生產不斷向隴東南的平涼、慶陽、天水和隴南優勢產區集中。天水市建成了以渭河流域南北淺山區為主的優質花牛和紅富士蘋果基地﹔平涼市建成西部葫蘆河流域、東部涇汭河流域優質蘋果基地﹔慶陽市建成了以董志塬、永和塬等為主的優質紅富士蘋果基地﹔隴南市形成以禮縣為主沿西漢水上游兩岸及其支流的蘋果帶,區域化生產格局已經形成。同時,發展果品採后貯藏保鮮庫建設,全省建成各類蘋果貯藏庫(窖)5.6萬座,保鮮庫1600多座,果品保鮮貯藏能力達260多萬噸,提高了保鮮貯藏能力,發揮出供應“蓄水池”和價格“穩定器”的作用。

甘肅省堅持綠色化標准化生產,大力推廣“果沼畜”、果園種養結合生態循環生產模式,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強化果品安全監管。標准化旱作集約栽培已成為突出特色和優勢,果園覆蓋與生草、配方施肥、輕簡化整形修剪、防霜機防雹網應用、生物物理綠色防治病虫等新優技術廣泛應用,矮砧寬行密植栽培等新優建園模式和蘋果標准化基地創建等加快推行。已認証果品GAP示范基地10萬畝,認証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標准化生產基地100多萬畝。

目前,甘肅省已經逐步形成覆蓋生產、加工、物流、銷售等蘋果全產業鏈,貯藏、加工、包裝及市場體系建設發展較快。培育果品龍頭企業280多個、果品專業合作社及家庭農場1100多個。建成果品產后商品化處理線120多條,果汁、果脆、果醋、果酒等多元加工產品初具規模。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