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黃河風情線面貌煥然一新

王瀟旋

2020年09月15日08:17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蘭州黃河風情線面貌煥然一新

6月底,黃河蘭州段迎來主汛期,8月21日1時24分洪峰流量達到3630立方米每秒。9月5日,水位逐漸下降,8時水位回落至2850立方米每秒。

近日,為助力精致蘭州建設,迅速恢復風情線環境面貌,還市民干淨整潔舒適的健身休閑環境,蘭州黃河風情線大景區管委會嚴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和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要求,迅速啟動了環境衛生整治行動,根據“水退人進、即有即清、人機結合”的工作方式,在第一時間對景區內公園、廣場、健身步道等淤積泥沙、樹木倒挂垃圾以及河灘垃圾進行了清理,及時沖洗沿線護堤、樹木淤積的泥印,整理清擦被埋沒的座椅、垃圾桶。經過一周的集中整治,風情線面貌煥然一新,兩岸公園、廣場、步道已恢復對外開放。

整治行動進展如何?成效怎樣?帶著這些問題,記者近期多次走訪了灘尖子濕地公園、南濱河路近水廣場、兩岸健身步道等地。走訪中隨處可見亮麗的橙色和活力的綠色,正是身穿橘色馬甲的環衛保潔工人和身著綠色制服的綠化管護人員默默為城市貢獻自己的力量,這些城市“美容師”,有些拿著鐵鍬挖鏟淤泥,有些開著鏟車清理大塊淤泥,有些拿著高壓水槍沖刷地面,有些戴著手套撿拾倒挂垃圾。

在南濱河路近水廣場,淤泥最厚處約1.2米,垃圾桶隻能看見一個頂蓋,工作人員採取裝載機、高壓水泵、人工作業三管齊下的方式,加班加點進行清淤,東廣場清淤用時1天,西廣場清淤用時2天。在灘尖子濕地公園小廣場,機械車輛無法進入,垃圾隻能靠工人用鐵鍬、鐮刀一點一點的清理,清理出的各類垃圾裝袋后再由工人一袋一袋背出公園,最后統一裝到車上運往垃圾回收站。

在河灘,不少工作人員穿著雨鞋,拿著編織袋,彎腰撿拾垃圾。在公園,管護人員認真清擦著休閑座椅、分類垃圾桶和公益廣告牌,白塔山管理處聯合靖遠路執法中隊對園內遺棄犬和流浪犬進行捕捉並統一收容安置。

短短幾天,在科學安排、合理調度下,風情線面貌煥然一新,大景區沿線公園、廣場、步道、河灘的垃圾已清理干淨。據悉,本次環境衛生整治行動共出動人工4500人次、各類機械車輛73輛,清理面積約14萬平方米、沖洗面積約285.7萬平方米,共清理雜物、塑料、紙板、酒瓶、建筑垃圾、河灘垃圾等各類垃圾約103.8噸,清理枯死樹木150株,修剪、扶正樹木100余株。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