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鐸在甘肅省城市建設與管理專題培訓班作報告時強調

把准功能定位創新管理方式 不斷開創城市建設發展新局面

張富貴

2020年09月15日08:19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把准功能定位創新管理方式 不斷開創城市建設發展新局面

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鐸昨天在全省城市建設與管理專題培訓班上作輔導報告。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城市工作的重要論述,把城市發展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准確把握城市功能定位,與時俱進創新理念方法,增強憂患意識、風險意識,提升城市建設管理能力和水平,不斷開創城市建設發展新局面。

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李元平主持報告會。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石謀軍,副省長李沛興出席。

林鐸在報告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城市發展,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關於城市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推動城市發展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全省各級各方面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沿著正確方向做好城市建設與管理工作。

林鐸立足甘肅省城市發展現狀,著眼提高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水平,從基礎設施對城市發展的重要性、城市管理的基本原則和方法、城市建設和管理需要關注的重點領域、必須抓好的重點工作和處理好的各種關系等方面,作了生動講解和深入輔導。

林鐸強調,城市建設管理是一項系統性工程。要准確把握保障基礎設施運行、調控宏觀經濟、組織協調社會事業等職能,推動城市發展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要科學規劃好、精心建設好、努力管理好城市基礎設施,夯實城市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石。要遵循城市系統運行的客觀規律,堅持滿足市民物質精神需要並重、社會效益經濟效益環境效益統一、實施集中統一管理、合理控制城市規模等原則,高水平高質量搞好城市建設。要堅持系統思維,綜合運用行政、經濟、法治等辦法,把綜合管理與專業管理結合起來,建立健全統一的城市管理機制和網絡,不斷提高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要秉持制度重於技術、環境重於政策的理念,消除體制障礙,優化發展環境,發揮特色優勢,推動形成特點鮮明的現代服務業,切實把城市管理轉化為生產力。要注重提升城市公共服務水平,在每個方面都要充分考慮居民的承受力和對城市管理的依賴性,同時進一步提高災害預防和應急處置水平,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秩序,讓市民生活更方便、更安全、更幸福。

林鐸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認真履行城市建設管理的主體責任,領導干部要抬頭看方向、俯身干事業,深入現場一線推動城市建設管理,做到有空間概念和方位感覺,把握好視覺平衡,不斷提高城市品位。要重視鍛造城市建設管理能力,堅持“走出去”與“引進來”相結合,積極主動學習先進經驗,塑造寬視野和大格局,確保城市發展與時代相適應。要科學謀劃城市發展藍圖,有效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堅決防止大拆大建,循序漸進做好歷史文化的傳承保護、有機更新和開發利用,努力打造定位鮮明、獨具特點、人民滿意的現代城市。

報告會以視頻形式開至縣一級。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