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路街道首創廚余垃圾破袋“神器”

讓垃圾分類投放更便利

葛強

2020年09月15日09:49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讓垃圾分類投放更便利

垃圾清運時要求廚余垃圾裡不能有塑料袋,按要求應該先把裡面的廚余垃圾倒進廚余垃圾桶,再把塑料袋扔進其他垃圾桶,但因為廚余垃圾裡常有湯湯水水,很多人就直接連袋一起扔進桶裡了,對后續的處理會產生很大的影響。投放時,既要掀蓋,又要破袋,怎麼讓廚余垃圾投得安心,丟得舒心?為此酒泉路街道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提升服務理念,於細微處下“真功夫”,為轄內居民送去了“升級版”丟垃圾體驗。

街道通過線上線下挑選,最終定制了一款不鏽鋼破袋器和塑料把手掀蓋器,不易腐蝕好清潔,使用壽命大大延長。卡槽一卡,螺絲一擰,簡單兩步即可固定在垃圾桶的一側。挂著的一個帶鋸齒倒刺的裝置上,輕輕往上一提,垃圾袋的底部破了,廚余垃圾落入桶內,抖抖塑料袋后扔進一旁的其他垃圾桶內。

這樣一套扔廚余垃圾的程序,住在酒泉路街道華陽名居小區、酒泉小院的居民已經十分熟悉,這個裝在廚余垃圾桶內壁上的鋸齒倒刺鉤就是酒泉路街道在全市首創的廚余垃圾“破袋神器”。街道考慮如何讓居民更加方便地破袋投放廚余垃圾。后來,經過集思廣益,街道城市管理辦公室定制的這款裝置,將鋸齒下沉到了桶內壁,隱藏了起來,一端帶有尖銳的鋸齒狀倒刺,另一端固定在桶沿上,這樣一來,鋒利的鋸齒狀倒刺朝著桶底,居民投放廚余垃圾時,把垃圾袋底部從下向上在鋸齒倒刺上一劃,就能快速破袋,既美觀,又安全。

此款掀蓋器和破袋“神器”解決了居民投放垃圾時掀蓋拆袋解袋帶來的煩惱,居民的破袋意願更高,垃圾分類質量有了明顯提升。首批掀蓋器、破袋器在轄區4個試點小區均已安裝完畢,並投入使用。從目前使用情況來看,居民對“破袋神器”的使用感還比較認可,有效提高了居民自覺破袋投放廚余垃圾的積極性。下一步,街道將在更多小區安裝掀蓋器、破袋器,方便居民進行垃圾投放和破袋。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