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城市底色提升城市顏值

城關環衛從六方面持續發力助推創建 

楊晟途

2020年09月16日15:11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擦亮城市底色提升城市顏值

在蘭州決勝全國文明城市沖刺的關頭,不僅精神不能鬆懈而且行動更要迅疾。蘭州市城關區環衛局上下一心,以改善環境和提升文明為目標,以衛生整治和精致服務為抓手,從六方面持續發力,確保環境衛生整潔、設施設備運行正常、巡邏檢查不留盲點、志願服務文明有序,以擦亮城市底色,讓城市顏值更高。

道路清掃“從面向點”顯精致。結合近期工作重點和難點,該局在加大轄區路面落葉、浮土積塵清掃力度的基礎上,高標准開展機械化聯合整治作業,組織一線環衛工人擦拭城市家具、清掏夾縫垃圾、撿拾煙頭雜物、沖洗污漬印跡……從面向點持續發力,突出精細,注重實干,力爭做到路面淨、牆面淨、井囗淨、綠化帶淨,牆根清、樹窩清、電線杆清,讓路面雜草、紙屑、煙頭、落葉、灰塵無遺漏。

垃圾清運“環環相扣”淨環境。城鄉人居環境是文明城市考核的重點,該局針對轄區垃圾收集點和入院單位,集中清運隊和質監所等隊所力量,打出了“增加收運頻次、強化規范收集、加大日常監管”組合拳,確保垃圾及時清運、環境衛生干淨整潔。同時對轄區內195個垃圾收集點、626個垃圾分類收集桶統一加蓋,為它們戴上了“新帽子”,並對部分收集點陳舊破損、臟污的垃圾桶進行更新換置。

環衛執法“有的放矢”促文明。為最大限度的減少揚塵污染,該局渣土排放管理所全天候、不定時、不定段地對轄區各建筑工地、路段和卡扣點進行巡邏檢查,保証運輸中無拋漏遺撒現象。同時為引導市民不亂扔煙頭,養成文明而又健康的好習慣,環衛執法人員加大執法力度,對亂扔煙頭、隨地吐痰不文明行為進行勸導,目前共處罰、教育沿街隨地吐痰和亂扔煙頭、車窗拋物等不文明行為271人。

環衛設施“全面修補”為便民。在無障礙設施完善提升方面,該局對照文明城市測評標准,為轄區公共廁所增設導向牌、無障礙通道和設施、第三衛生間等便民服務設備,組織肥料管理隊維修人員,加大對公廁各類設備使用、衛生保障等檢查維修力度,及時修補更換損壞設施,不斷增加公廁服務功能。此外,該局還對轄區損壞的果皮箱、垃圾桶進行全面的維修更換,提升便民服務質量和服務水平。

質量監督“查漏補缺”提質量。按照市區兩級文明創建要求,環衛局質監所以責任為擔當,細化督查標准,對城鄉接合部、農貿市場、交通樞紐、旅游景點、學校等重點區域周邊進行拉網檢查,加強人員管控,杜絕因監管不到位造成問題發現不及時、整改不徹底等現象的發生。同時要求各點位負責人從強化責任意識、強化對標對點、強化督查問責三方面入手落實質監任務,確保補齊創建各項短板。

志願活動“文明有序”有溫度。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已進入決戰決勝期,為鞏固和擴大前期文明交通勸導成果,該局抽調收費所30余職工,採取分片包抓街道的方式,深入東崗西路街道六個路口,開展文明交通勸導志願活動,每天輪崗值守平涼路麥積山路十字、廣場東口十字和農民巷西口等點位,對行人闖紅燈、跨越隔離設施、橫穿馬路不走斑馬線等不文明行為進行勸導,並對有需求的市民提供幫助。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