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統戰工作,助力民營經濟

葉日者

2020年09月22日10: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做好統戰工作,助力民營經濟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意見》,這是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第一份關於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文件。《意見》充分肯定了民營經濟在國家經濟社會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和重要貢獻,體現了黨中央對民營經濟的高度重視。

了解時代背景,更能理解這份文件的意義所在。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民營經濟規模不斷擴大、風險挑戰明顯增多。如何引導民營經濟人士堅定發展信心,促進民營經濟健康可持續發展,成為重要的現實課題。《意見》提出了一系列思想理論上的重大創新成果,明確了五個方面的重要任務,有利於激發民營經濟人士在參與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事務治理中的積極性、主動性。《意見》的出台,充分回應了民營經濟人士的所思所想、所困所惑,讓民營經濟人士心有所系、身有所依,充分體現了在當前背景下黨中央對民營企業的特殊關懷與鼎力支持,為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提供了遵循。

比如,首次作出“兩個始終是”的新論斷:“民營經濟作為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始終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經濟基礎﹔民營經濟人士作為我們自己人,始終是我們黨長期執政必須團結和依靠的重要力量。”首次把“信任”納入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方針並擺在首位,形成了“信任、團結、服務、引導、教育”的十字方針。針對社會上曾一度出現的“民營經濟離場論”等雜音噪音,《意見》為民企吃下了“定心丸”,為民企干事創業注入了強勁動力。

《意見》直面現實,有的放矢,一項項政策制度切中肯綮,具有極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在支持服務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意見》提出,充分利用政府搭建的各類產學研用對接平台,發揮民營企業在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中的積極作用﹔鼓勵民企參與國家重大戰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鼓勵民營企業參與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斷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市場公平競爭、平等保護產權……這些舉措,必將開辟更廣闊空間,讓民營企業為穩經濟、穩就業作出更大貢獻,爭做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技術創新、搏擊國際市場的生力軍。

對於民營經濟人士來說,《意見》在有序政治參與、服務社會治理等方面,提供了更多機遇、更大空間,搭建起了更暢通、更廣闊平台。例如,《意見》提出,做好民營企業家擔任省級工商聯主席試點工作﹔開展聘請民營企業家擔任特約檢察員、特約監察員工作﹔制定實施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健康成長促進計劃﹔依托統一戰線開展政企溝通協商,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深入推進工商聯改革和建設,努力把工商聯建成“民營經濟人士之家”。

“欣逢盛世,當不負盛世。”這幾天,“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鐘南山院士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發言時說的這句話,引發廣泛共鳴。廣大民營企業家當秉持“不畏浮雲遮望眼”的定力,滿懷“而今邁步從頭越”的豪情,推動企業發展、踐行社會責任,團結在黨的周圍,不負盛世、不負時代,創造民營經濟更加燦爛的明天。

(責編:陳誠、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