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郎溪——

再生稻 又飄香(慶豐收 迎小康)

本報記者 田先進

2020年09月22日10: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再生稻 又飄香(慶豐收 迎小康)

早上5點,天還沒亮,安徽宣城市郎溪縣雙廟村村民袁宏才就起了床。一杯清茶下肚,穿上膠鞋,帶上鐵鍬,開著皮卡徑直向田裡奔去。他說:“下個月,我種的1000畝再生稻就要迎來第二季收獲了。現在正是水稻生長關鍵期,可不敢掉以輕心。”

打開車門,袁宏才三步並作兩步,迫不及待到田裡察看情況。捧起一串稻穗,他仔細觀察:“有些再生稻已經開始灌漿了,不出意外,很快就能迎來豐收!”

57歲的袁宏才,是郎溪宏業糧油種植家庭農場的業主。農場從2017年開始試種再生稻,當年年末總產量達到160噸,因為品質優良,很受消費者喜愛。嘗到甜頭的袁宏才從2018年開始,將種植面積擴大到1000畝。

“每年3月初,我們要把種子放到育秧盤裡培育,其中最關鍵的農資是育秧基質。”老袁說,“今年受疫情影響,原本從外省購入的農資無法送達,一旦錯過育秧最佳時機,損失就大了。”

袁宏才向郎溪縣農業農村局反映了情況,沒過幾天,好消息傳來,縣農業農村局專門為他開了一張“急用農資通行証”,確保農資順利運抵農場。

為克服疫情和汛情影響,確保秋糧不減產,郎溪縣拿出了硬舉措。農情監測和農資調運兩手抓,為糧食生產保駕護航﹔引導農戶及時以直播、育秧移栽等方式補種水稻,同時組織139名農技人員深入一線指導農戶。郎溪縣還鼓勵和引導種糧大戶種植再生稻,今年對再生稻種植戶落實每畝補貼120元的獎補政策,全縣再生稻種植面積達到1.2萬畝。

“前段時間再生稻第一季成熟,我們抓緊搶收,產量比往年還略高。”老袁說,“加上今年糧食收購價有小幅度增長,裡外裡一合計,收入增加了不少。”

除了1000畝的再生稻種植,袁宏才的農場還有1000畝地用於小麥和雜交稻輪作。“5月的時候,小麥就已經收割,下個月雜交稻也要迎來收獲期。今年保守估計,收入能有60多萬元。”老袁笑著說。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