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引進128個優質產業項目 建成投產后可實現產值200億元

秦王川 一座綠色化工產業園正在崛起

張建平

2020年09月23日14:50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秦王川 一座綠色化工產業園正在崛起

從2018年10月12日正式獲批開工建設到2020年9月,短短的兩年間,秦王川西北部的荒漠丘陵上,一座現代化的綠色化工園區已初具規模。

兩年間,一棟棟標准化廠房拔地而起,“四縱八橫”道路網路全部建成,110千伏變電站已投入運營,天然氣直供管道和蒸汽管網已經竣工,日處理量12500噸的污水處理廠項目已具備接收污水條件。

兩年間,引進精細化工新材料、中間體(醫藥、農藥、獸藥)等優質產業項目128個,總投資超過208億元,73個項目建成運營,落地產品367種,其中10多個項目已在不足半年的時間建成投產。

這是在短短的兩年間,蘭州新區用“新區速度”書寫的一份驕人業績。

全力打造“專精特新”綠色化工園區

“蘭州新區緊扣國家賦予的‘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戰略定位和‘石油化工是重點布局發展產業之一’要求,緊盯化工產業向內陸轉移的歷史機遇,乘勢而上,全力打造‘專精特新’綠色化工園區,經過兩年多的建設發展,蘭州新區化工產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產業集群效應初步形成,基礎設施更加完善,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發展勢頭強勁。”秦川園區黨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徐曉衛說,“園區近期規劃面積30平方公裡,目前水、電、路、氣、汽、通信、污水處理等基礎設施已基本配套。中遠期重點發展高端化學品石油化工等產業,打造特色鮮明、工藝先進、綠色環保的千億級化工產業基地。截至目前,園區已落地產業項目128個,總投資超過208億元,落地產品367個,其中國際獨家產品60多種、替代進口商品50多種,有上市企業8家。已開工項目73個,其中40個項目年內建成投產,呈現出強勁的發展態勢。‘專精特新’化工科技產業園3區300棟專用廠房加快建設、投運35棟,項目建設周期之短刷新全國行業紀錄。”

“我們的責任就是為入園企業提供全方位、保姆式、全過程、一站式服務,旨在將‘專精特新’化工科技產業園項目打造成國內精細化工新產品最多、科研成果轉化最快、經濟效益最好的“專精特新”化工科技產業園,努力培養一批市場競爭力強、技術含量高、經濟效益好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新區石投集團專精特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葉得強說。

親商扶商政策降低企業初期投資成本

說起新區的“一站式”全方位服務,康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葛黎明感觸頗深。

上海康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家火炬計劃高新技術企業、上海市高新技術企業。2019年,上海康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新區綠色化工園區的情況后,多方考察調研,決定在綠色化工園區投資建設項目。“從項目簽約到開工建設,整個過程隻花了兩個月時間。”葛黎明說,“項目落地過程非常順利,我們2019年6月份入駐園區,7月份開工建設,9月份三個車間主體成功封頂。這是我從業30多年來參與項目建設速度最快的一個。”

今年3月,康鵬威耳化工有限公司年產7000噸農藥原藥及醫藥中間體項目已經投產,也是園區第一家生產企業。“目前,一期農藥中間體子項目已開始帶料試車。該項目將實現年產1000噸高效低毒農藥中間體啶虫脒,這些產品將全部出口到海外。”葛黎明說,“后續我們還要在新區建設高性能工程新材料、新型液晶顯示材料、新能源電池材料、高端醫藥及新型工程材料等一系列生產線。不出意外的話,我們今年就能在科創板上市,成為新區綠色化工園區誕生的首家上市公司。我們非常看好蘭州新區的發展前景,打算后續投資30億元在新區建設全國最大的生產基地,設立省級研發中心。”

康鵬威耳的建設速度只是綠色化工園區眾多項目的一個縮影。

投資3億元的鼎達科技年產5200噸精細化工新材料項目是2019年蘭洽會簽約項目,從2019年9月開工建設到2020年8月建成試運營,這樣的速度,讓走南闖北多年搞投資的鼎達科技負責人張志明頻頻豎起大拇指。

“蘭州新區的政策非常好,這裡的土地可以根據使用年限彈性出讓,而且沒有代征費用,給我們減輕了投資壓力。”張志明說,“蘭州新區的行政效率很高,應該說在全國都是最快的。我們干化工的最怕的是錯過行業周期,項目落地新區后兩三個月就能開工,為我們保持競爭優勢贏得了寶貴時間”。

鼎達科技總經理徐俊臣深有感觸地說:“我們是去年5月20日第一次來新區考察,24日就把工商登記、公章刻制等前期手續辦齊了,整個過程可以說是一路綠燈。”

2019年10月18日,鑫隆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產2000噸吡蚜酮項目在新區綠色化工園區正式開建,今年6月項目建成運營。

這種一路綠燈式的親商扶商政策,並非特例,在蘭州新區,這是所有市場主體都可以享受的普惠政策。鑫隆泰生物科技、智資醫藥、瑞潤化工、東港藥業等一大批企業都受益於此,大大降低了企業初期投資成本。

一個個體現新區速度的項目,在新區綠色化工園區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依托的是全國第五個、西北第一個國家級新區“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的戰略地位以及良好的產業要素、優越的營商環境。

設立科學合理、符合園區發展實際的准入標准

“我們的目標就是全方位高效服務,確保‘引得來、留得住、共成長’,助推化工園區高質量產業集群,實現‘產業高地、政策窪地、企業富地’發展目標。”徐曉衛說,“園區建設兩年來,始終把發展循環經濟,建設綠色園區、實現可持續發展作為各項工作的基礎,主動承接產業轉移,圍繞科研、土地、人才、原料資源等優勢引進精細化工新材料、中間體(醫藥、農藥、獸藥)等優質產業項目。已引進醫藥農藥中間體及原料藥項目49個、化工新材料項目28個、助劑試劑項目9個、高純化學品項目4個、環保項目6個,目前,正積極推進上海品沃化工農藥生產項目、江蘇天容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農藥生產項目、江蘇富田農化有限公司農藥生產項目等31個新引進項目快速辦理入駐手續。”

“對於入園企業,我們有自己的一套項目准入門檻,在產業政策、稅收強度、投資強度、建設規模、安全環保、自動化程度、發展前景、產業鏈銜接等方面均設立了科學合理、符合園區發展實際的准入標准。”葉得強說,園區所有企業均按照石化規范標准設計施工,有效保障了入園項目的規范化管理運營。

正是嚴格、高標准的准入門檻把低端的項目和產品拒之門外,園區吸引了一系列填補國內空白甚至打破國際技術壟斷的高精尖產品。

目前,上海康鵬科技農藥原料藥及農藥醫藥中間體項目、江蘇金鳳凰農化吡蚜酮生產項目、蘭州瑞朴科技無鹵阻燃劑項目等6家首批入園企業已陸續開始投產運營。江蘇瑞康醫藥中間體及抗癌原藥、東港藥化高端醫藥原藥項目、蘭州博潤石油添加劑公司二烷基多硫醚項目等73個項目全面開工建設。“項目建成投產后可為國內提供各類化學品產品280余個,其中特種減震密封膠黏劑、聚醚醚酮、加氫催化劑、EDOT新材料及導電膜系列等20多個產品填補國內空白,打破國際技術壟斷﹔啶虫脒、吡蚜酮、咪酰胺、多效唑、五氯吡啶等90余種新型農藥中間體及原藥產品遠銷日本、歐洲、東南亞等地區﹔頭孢曲鬆鈉、頭孢克肟、鹽酸西替利嗪、抗腫瘤藥、氨基酸多肽藥物、舍曲林等110余項醫藥中間體及原藥產品為國內領先國際先進產品,可有效緩解國內短缺的態勢。”徐曉衛說,“預期已引進項目建成投產后可實現產值200億元,貢獻利稅20億元,帶動就業人數上萬余人。園區計劃用3到5年時間建設專用廠房600棟,生產填補國內空白、替代進口、彌補國內不足的新產品3000種以上,全力打造國內產品最多、門類最全、規模最大的千億級化工新材料產業園。”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