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雪域見証家國情懷(現場評論)

桂從路

2020年09月23日10: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高原雪域見証家國情懷(現場評論·脫貧攻堅高原行③)

對扎根雪域邊陲的干部群眾而言,愛國從來不是抽象的口號,而是融入到每一分、每一秒的行動中,體現在本職崗位的堅守中,展現在為民造福的實踐中

位於西藏阿裡西北部的日土縣是一個邊境縣,在去年2月份退出了貧困縣行列。採訪當地干部群眾,讓人感受最深的莫過於他們愛國守邊、建設家鄉的決心和信心。

從日土縣城出發驅車近70公裡抵達烏江村,這是日土縣第一個小康示范村,烏巴·平措南加一家五代人生活在這裡。從第一代人在這裡蓋羊圈、安家,到第四代人在科技戰線上頗有建樹,幫助當地配備科技特派員、實現科技成果轉化,再到如今考上大學、走出阿裡的第五代人義無反顧返回家鄉工作,幾代人念茲在茲,始終做著同一件事:守護祖國的邊境線。

走進烏巴·平措南加家,當年他為解放軍介紹當地情況的照片,放在客廳最醒目的位置。“工作20多年,其間也有調到拉薩的機會,但總想著家鄉是養育我的土地,是父親和祖輩們為之戰斗過的地方,就舍不得離開了。”和烏巴·平措南加的小兒子曲阿聊天,說的最多的是對這片土地的熱愛與不舍。面對高海拔、缺氧、風沙大等惡劣自然環境,面對邊境放牧巡邏可能出現的危險,他們沒有絲毫猶豫和害怕,把鮮艷的五星紅旗牢牢插在祖國的神聖領土上。

家在邊疆,心系祖國。守護好祖祖輩輩生活的家園,讓父老鄉親都能過上好日子,是一代代烏江村民矢志不渝的追求。在黨的政策指引下,烏巴·平措南加一家和鄉親們共同努力,烏江村建設發展日新月異。總投資1300余萬元的邊境小康村建設如火如荼,村民們搬進了寬敞明亮的二層小樓,新修建的水泥公路通到家門口,家家戶戶都開上了汽車。當地還種植了1600畝的紫花苜蓿等,依托苗圃產業,村民的腰包鼓了起來。

在日土縣,像烏巴·平措南加一家這樣的守邊人還有很多,他們以日復一日的堅守、甘之如飴的付出,在雪山腳下書寫著對祖國的一片赤誠。41歲的噶宗卓瑪初中畢業后主動申請回到烏江村,經過護理培訓后當了村醫,二十多年如一日為十裡八鄉的農牧民看病上萬次﹔54歲的格日原本在阿裡地區駕校擔任教員,2013年放棄城市工作返回家鄉,創辦農牧民專業合作社,帶領當地村民走上致富路﹔80后鄉鎮干部強巴益西從小在拉薩長大,2002年大學畢業后坐了三天三夜大巴車來到日土縣,18年扎根邊疆,談及70多歲的父母時流下眼淚,但從未想過從這裡調走……

何為家國情懷?什麼是愛國奉獻?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對扎根雪域邊陲的干部群眾而言,愛國從來不是抽象的口號,而是融入到每一分、每一秒的行動中,體現在本職崗位的堅守中,展現在為民造福的實踐中。如今,更多人傳承孔繁森精神,在愛國守邊、建設邊疆、造福百姓的道路上接力奮斗。他們堅信,“與其苦熬消耗生命、不如苦干燃燒青春”。

從烏江村返回,能夠看到蔚藍的天空下佇立著一座座雪山,屋頂上的國旗迎風招展。把對家鄉的熱愛、對祖國的赤誠,轉化成建設家園、干事創業的干勁,我們就一定能克服一切艱難險阻,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作者為本報評論部編輯)

(責編:陳誠、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