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科學種子播種到孩子心中(人民時評)

王 挺

2020年09月24日09: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科學種子播種到孩子心中(人民時評)

少年強則科技強,科技強則中國強。激發青少年科學興趣,培養科技后備人才,是不斷增強國家科技競爭力的基礎

主題為“決勝全面小康、踐行科技為民”的2020年全國科普日活動,9月19日至25日在全國各地集中開展。數以萬計的科普活動,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向社會公眾尤其是青少年集中展示中國科技成就,弘揚科學精神,普及科學知識,推動全社會形成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良好風尚。

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強調,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對科學興趣的引導和培養要從娃娃抓起,使他們更多了解科學知識,掌握科學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備科學家潛質的青少年群體。落實這一重要指示要求,需要面向青少年開展科學普及,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培育一代有理想、敢擔當、勇創新的新人。自2004年以來,中國科協每年都會組織一系列貼近實際、貼近生活的科普活動,積極開展“大手拉小手”科普教育活動,用科學家的創新大手拉起稚嫩小手,把科學種子播種到孩子們的心中,取得了很好的社會效果。

少年強則科技強,科技強則中國強。激發青少年科學興趣,培養科技后備人才,是不斷增強國家科技競爭力的基礎。研究表明,小學高年級是科學素質提升最快的時期,青少年時期正是科技人才成長的關鍵期。培養孩子們認識、熱愛科學的興趣和志向,需要把教育擺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質量,注重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特別是在基礎教育階段,應推動科普深度有機融入教育,推進校內外科學教育融合發展,提升科學教育水平,讓科學更有吸引力,讓學習生動有效。

培養未來科技創新人才大軍,需要加強價值引領,傳承科學家精神。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以愛國精神和創新精神為重點,秉持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繼承和發揚老一輩科學家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優秀品質,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從小樹立科學報國的遠大志向,主動肩負起歷史重任,把自己的人生追求融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事業中去。實現這一目標,需要科學家在投身科技創新的同時,大力開展科學普及,講述科學故事,弘揚科學家精神,給孩子們的夢想插上科學的翅膀。

在青少年中弘揚科學精神、倡導科學方法,需要將科學精神貫穿於中小學育人全鏈條、全方位、全過程。全面落實科學課程標准,提高教師科學素質和科學教育意識,深化教學方式改革,將求真務實、理性質疑、開拓創新等科學精神融入課堂與教學,培養青少年創造性思辨的能力、嚴格求証的方法,不迷信學術權威,不盲從既有學說。引導青少年敢於大膽假設和猜想,認真求証,不斷試驗。廣泛開展科技節,科學營,科學閱讀,科技小論文、小發明、小制作等科學教育活動。推進家庭科學教育,引導家長培養學齡前兒童的科學好奇心和想象力。將科技實踐納入中小學綜合素質評價,開展未成年人科學素質監測評估,培養青少年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通過科學普及,讓科學家精神成為孩子們培養正確人生觀、科學觀的重要營養,推動青少年科學素質快速提升,做新時代科學文明的建設者、實踐者,才能更好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夯實人才基礎。

(作者為中國科普研究所所長、中國科普作家協會副理事長)

(責編:陳誠、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