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裡河區民樂路社區:

“一心兩融三驛站”服務社會基層治理

顏晨

2020年09月24日14:58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一心兩融三驛站”服務社會基層治理

“再不用擔心冬天受凍了,謝謝街道社區,給我們解決了大問題!”家住七裡河區龔家灣街道民樂路社區搪瓷廠家屬樓的居民李巍感慨地說。

原來,搪瓷廠家屬樓的4、5號樓,屬於“三不管”樓院,存在著上下水不利、暖氣不熱的問題。在去年供暖季到來前,街道社區積極向七裡河區政府爭取資金,對暖氣管道及下水管道進行整體更換,解決了196戶居民的煩心事愁心事。

七裡河區龔家灣街道民樂路社區,以“一心兩融三驛站”的組織工作體系,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核心引領作用,把網格管理與區域黨建相融合,打造先鋒驛站、共享驛站、互助驛站“三個驛站”,把社區服務融進這三個驛站中,推動為民服務提檔升級、提質增效。

“一心”,就是發揮社區黨支部核心作用。民樂路社區堅持以黨建引領,積極調動社區物業、自管小組和居民參與到社區事務中來,形成“多方聯動、共商共進”的良好配合機制。同時,通過黨員示范崗、黨員承諾、黨員志願活動,讓每個黨員真正成為社區建設骨干,做好社區困難居民幫困、助困工作,把黨的溫暖送到千家萬戶。

“兩融”,就是網格管理與區域黨建相融合。民樂路社區把黨建工作傳導到基層神經末梢、落實到居民家門口。把支部建在網格上,構建1個社區黨支部、6個樓棟黨小組聯動網絡。組建以社區黨員、社區干部、執法大隊工作人員、派出所片警、物業管理員為成員的共30人的信息員隊伍,及時掌握社情民意,去年以來已經收集各類信息159條。

在平時的工作中,民樂路社區借助“兩微一端”,組織黨員在線學習、共過主題黨日、開展紅色教育,強化網格黨組織凝聚力。整合“志願者服務站”“婦女維權服務站”等群團資源,開展穩崗就業、技能培訓等專業服務。同時,聯合駐區單位與社區“結對認親”,完善資源、服務、項目“三張清單”,定期研究解決網格建設、管理、服務等重要事項,構建共治共建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

在民樂路社區打造的“三驛站”中,先鋒驛站是黨員模范帶頭進行服務、串聯、宣傳的平台,充分發揮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社區起到了模范帶頭作用。共享驛站下設糾紛調解室、便民服務站和黨群活動中心,還擁有圖書閱覽室、會議室等多個共享功能區,為居民提供貼近、貼心的精准化便民服務。社區還通過微信、QQ群搭建共享平台,發動社區居民共建閑置物品共享驛站,架起群體之間聯絡溝通的橋梁。

與此同時,互助驛站的主要內容包括文化互助和日常生活互助等。民樂路社區開展政策文化互助,通過“請進來,走出去”,邀請企業、社會機關、團體,培訓機構走進社區開展防火防震防汛講座等。社區志願者隊伍深入企業、樓院宣傳政策法規、講解家風家訓,並開展節日文藝展演活動,充分發揮了綜合文化服務中心、道德講堂、未成年人工作站的職能。在日常生活互助方面,社區採取上門服務、慰問等方式,開展助老、助殘、助幼等活動,把貼心服務送到了居民身邊。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