棗兒紅了

趙智遠

2020年10月12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棗兒紅了

九月,從庄浪河下游的甘肅蘭州上石圈到河口達川一帶,河畔、山坡、溝邊的棗樹上,變得紅彤彤一片。棗子全變紅了,紅得令人心醉,令人想撒開膀子在那紅彤彤的霞光裡飛翔一番。遠遠望去,紅棗的色彩,像一條條紅色的飄帶,斷斷續續,隨著庄浪河和黃河水蜿蜒伸展。

黃土高坡上的大紅棗,像一團團紅色雲朵,隨著山巒滾動。涼颼颼的秋風吹來,老綠老綠的棗樹葉子,紛紛飄落,棗的紅色就更加凸顯。那鮮艷、淳朴、厚實的紅色,一片連一片,一堆挨一堆,紅成了一團團燃燒的火焰,旺旺地烤著黃土地,烤著藍天,烤著滾滾的黃河水,烤著河畔和山邊的村庄,烤得庄戶人精神煥發。

打棗子的好日子到了,全家人一起出動。男人開著農運車,捎帶著打棗杆、蛇皮袋﹔女人手拿籮筐、蒲籃,孩子們蹦蹦跳跳地跟在后邊撒歡。老人也閑不住,拿著煙袋鍋兒,走進棗林,為兒女搭手幫忙。

樹上,成熟的棗子像紅瑪瑙一般,一嘟嚕一嘟嚕地挂在堅韌的枝條上。它們低著頭,亮亮地閃著,每一顆都那麼飽滿、豐碩、脆響,這景象不禁令人精神抖擻、喜笑顏開。

棗樹下的黃土地和綠草,踩上去舒服得很。女人們穿件舊衣裳做工作服,並很快在地面鋪展塑纖編織布﹔孩子們停止了嬉鬧,盼著紅棗落地,能第一個把大棗塞進嘴裡﹔男人撩掉外衣,望著那紅艷艷棗子,卻舍不得舉起杆子。看著用心伺候了一年的棗樹,要被自己親手敲打下來,著實地不忍心。女人看懂了男人的心思,高聲喊叫:“還猶豫什麼?這棗子總是要往下打的!”她在一棵小樹上蹬了兩腳,一些熟透了的棗子“噼裡啪啦”掉在塑編布上,敲出了一支歡樂的豐收樂曲。這音樂,也敲動了男人的手心,敲硬了他的心眼。隻見他用力揮動棗杆,那棗兒蛋蛋就像紅色的雨點,“啪啦啦”地砸向地面。后來,他干脆扒上了樹,坐在了虯曲的樹杈上,搖晃著、敲打著。這“噼啪”和“啪啦啦”的聲音,激動、鼓舞著每一個人。男人的棗杆揮動得更使勁了,調皮的孩子,嘴裡嚼著紅棗,也爬上一棵小樹,使勁兒搖動樹枝。地上站的老漢,用煙袋管指點樹上的兒子,把棗杆甩向紅棗密集的枝頭。男人一杆子甩下,棗子“啪啦啦”地砸在了樹下……

夕陽西下,人們開始忙著收拾地上的棗子,他們用簸箕攬,用雙手撮,把塑纖編織布收攏,紅艷艷的大棗馬上成堆,裝進蛇皮袋,裝到電動三輪車裡。

運棗子的車駛進家門,一家人把大棗攤晒在屋頂上、院子裡﹔把棗子串聯起來,挂在屋檐下、窗戶上、西牆邊﹔撿出完好無損的,腌幾壇酒棗,逢年過節送親友、自己吃。他們耐心等待棗子晒好,就可上市交易了。

上石圈——達川的九月,是棗子染紅了的九月。這大棗豐收的日子,每個村庄都是一派熱氣騰騰、喜氣洋洋的景色。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10月12日 第 12 版)

(責編:焦隆、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