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樹香花扮靚高原城市(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張錦梅

2020年10月13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綠樹香花扮靚高原城市(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在西寧,街道綠化帶裡總能看到丁香樹。每年春天,白丁香、紫丁香簇團綻放,香飄滿城。醉人的芳香中,我回望自己30多年來培植優質丁香品種的經歷,有苦有樂,更有無比的欣慰和自豪。

1985年,丁香花被定為西寧市花。上世紀90年代,西寧市區廣泛種植丁香,但是樹木成活率低,沒能達到預期的景觀效果。

那時,丁香的系統研究還沒跟上推廣、應用的步伐,沒有種苗基礎,也沒有引種馴化過程。面臨挑戰,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培育出適合高原習性的丁香品種,服務生態建設和城市綠化。

有決心,更得有底氣。自1985年從青海省農林學校畢業后,我一直從事植物優良品種選育工作,實驗室成了第二個家,上山挖土坑、插樹苗、澆水更是“家常便飯”。林業科研很長時間看不見成果,需要長期在一線積累經驗。

經過反復的實驗和研究,我得出結論,丁香耐寒、耐旱、耐瘠薄,能夠在高原上推廣種植。1998年,我負責西寧市小橋苗圃480畝基地,培育造林優質苗,開始成批栽培各類丁香樹苗。

不同的丁香品種有不同的基因,我們通過組培、嫁接等方式繁育丁香,提取優質基因,經過雜交,培育出了抗寒、抗旱、花期長的丁香品種。

2013年,我被選派到西寧市林業科學研究所,負責西寧市乃至青海省林業新技術的開發和研究,研究重點之一是繁育和保護稀有丁香品種。

受自然環境和人類活動影響,稀有丁香品種往往生長在立地條件較差的野外,結種后如果沒有適合的生存土壤,便無法生根發芽,因此,很多野生丁香品種面臨滅絕威脅。尤其是羽葉丁香,它是我國特有的丁香品種,繁殖力弱、生長緩慢,一度成為瀕危物種。

為了能採集到羽葉丁香標本,我和團隊跋山涉水,幾番前往青海循化撒拉族自治縣孟達天池林區、甘肅連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地,終於在2015年找到兩株野生羽葉丁香。

當時,全國可供借鑒的丁香的系統組培案例很少。經過兩年攻關,我們終於破解了組培樹苗栽植難題,成功培育出第一批羽葉丁香組培苗。當時,我興奮落淚。這意味著瀕危物種大規模推廣種植有了希望,也為后續培育出更多色彩、抗逆性俱佳的優良丁香品種打下了基礎。

日復一日,在一批林業專家的努力下,西寧建成了丁香種質資源庫,近百種丁香種質資源落戶西寧,我那“丁香爛漫”的願望終於實現!綠樹香花裝點著城市,也見証著我們在小康之路上闊步前進。

(作者為青海省西寧市林業科學研究所所長,本報記者王梅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3日 第 07 版)

(責編:焦隆、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