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對儲備肉菜實行動態化管理

張萬宏

2020年10月14日10:38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對儲備肉菜實行動態化管理

10月13日,記者從市政府辦公室了解到,日前市政府印發的《蘭州市冬春蔬菜和凍肉儲備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明確提出,儲備肉、儲備菜的承儲企業由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通過政府採購方式確定。儲備肉承儲企業確定后,一定三年,每年簽訂合同,並實行動態管理制度。

儲備肉、儲備菜抑制肉菜價格大幅上漲

《辦法》提出,儲備肉、儲備菜存儲堅持市場化運作方式,依托若干骨干企業,實行“政府委托、企業運作”,財政給予適當補貼﹔堅持保障日常消費與滿足應急需要相結合,以保障市場供應、抑制肉和菜價格大幅上漲為重點,確保儲備肉、儲備菜“儲得進、管得好、調得動、用得上”。

《辦法》明確,儲備肉根據全市需求與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下達的儲備規模確定儲備數量。儲備菜按照城區人口每人每天消費0.5公斤、保証7天消費量的標准,建立1萬噸市級蔬菜儲備動態庫存。儲備肉以凍豬肉、凍牛肉、凍羊肉為主。儲備菜以大白菜、蘿卜、胡蘿卜、土豆、洋蔥、圓白菜等耐貯存、易周轉的品種為主,也可根據居民消費習慣、市場需求和儲藏能力適當調整儲備品種。

儲備菜的儲備期為4個月,即每年11月中旬至次年3月中旬。儲備菜按照日常消費和應急動用兩種情況投放。日常消費投放按40%、30%、30%的投放量分三個階段進行,即當年12月、次年1月和2月,具體投放日期由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根據市場供應和應急需要確定。儲備菜日常消費應投放於蘭州市消費市場,銷售價格應低於市場零售價格,承儲企業自負盈虧。

承儲企業通過政府採購方式確定

《辦法》明確,儲備肉、儲備菜的承儲企業由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通過政府採購方式確定。儲備肉承儲企業確定后,一定三年,每年簽訂合同,並實行動態管理制度。

《辦法》要求,承儲企業不得將政府儲備肉、儲備菜對外質押、擔保或者清償債務。因承儲企業原因導致儲備肉、儲備菜出現數量不真實、質量不合格、操作不規范、儲備不安全和投放不及時等情形,責令整改、扣減相應的儲備費用補貼,對承儲企業出現的重大違法失信行為向社會予以公示,並終止儲備合同或取消承儲資格,三年內不得從事政府儲備肉、儲備菜承儲業務。

儲備肉、儲備菜使用權歸市政府所有

《辦法》明確,儲備肉、儲備菜的使用權歸市政府所有,未經許可,承儲企業不得擅自動用儲備肉、儲備菜,不得虛報儲備數量,不得自行變更儲備庫。

發生重大自然災害、公共衛生事件、動物疫情或者其他突發事件﹔全市肉類市場出現價格異常波動﹔重大節假日保障民生消費需求﹔其他需要動用的情形。出現這四種情況之一,可以動用儲備肉,並由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會同市商務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等有關部門提出儲備肉動用計劃,按照程序組織實施。

蔬菜市場價格出現異常波動﹔發生重大自然災害或者突發事件﹔市政府認為需要動用儲備菜的其他情況。出現這三種情況之一的,可以動用儲備菜。

據了解,該《辦法》還對儲備肉和儲備菜的儲備管理、資金管理、部門職責、法律責任等方面予以了明確。本《辦法》自發布之日起實行,有效期五年。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