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新技術、新手段讓公安追逃工作更高效

2020年10月15日14:24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0月15日電(高翔)隨著命案偵破機制日益完善,科技水平不斷發展進步,甘肅省蘭州市公安機關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手段,不斷提升公安追逃工作辦案效率。截至10月11日,蘭州市公安機關共抓獲全國在逃人員612名,抓獲率86%,排名從甘肅省第12位躍升至第2位。

今年5月以來,蘭州市公安機關有效整合各類信息資源,綜合運用科技手段與傳統措施提高網上在逃人員的抓捕效率。各追逃工作參與單位抽調精兵強將組建本級追逃工作專班,深度融合各警種、部門的手段,相互支撐、互為依托,綜合運用各類警務資源和多種查詢比對手段,逐人建立“一逃一檔”,逐案進行研判,深入挖掘藏匿線索,為在逃人員落地查控提供了有力支撐,整體作戰效能明顯提升。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命案積案追逃專班共抓獲命案積案在逃人員31名,破獲命案積案36起﹔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工作專班共抓獲涉電信網絡詐騙和民族資產解凍類詐騙犯罪的網上在逃人員270名,佔抓獲在逃人員總數的46.2%。

據介紹,隨著蘭州公安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的不斷推進,逃犯緝捕工作在系統運用、資源調取、權限查詢等方面也有了大幅升級,特別是利用大數據研判和視頻偵控方面,各類技術逐步成熟,在緝捕逃犯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此外,刑事科學技術的支撐也成為抓獲命案積案逃犯的利器,各級刑事技術部門對未破命案積案現場提取到的痕跡物証,充分運用新型科技手段進行再提取、再化驗、再比對、再碰撞。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